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盘资讯 > 正文
 
欧佩克增产能力有限 已经无法抑制油价高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2:28 世华财讯

  为抑制油价高涨,欧佩克正考虑在9月15日召开会议时上调其官方原油产量目标,但此举可能向原油市场表明欧佩克对目前油价水平感到不安,并不能促使原油供应增加。

  综合外电9月10日报道,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将在9月15日召开会议,预计届时他们可能上调目前每桶25美元的目标价格,以便更好地反映石油市场基本面似乎已经出现的变化。伊朗驻欧佩克官员阿德比利(Hossein Kazempour Ardebili)9日表示,欧佩克成员国已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同意将目标价格上调至每桶30美元,但沙特至今尚未表态。

  从03年开始原油价格就一直远高于欧佩克所谓的价格区间。虽然目前油价已从8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每桶49.40美元的历史高点大幅回落,但与03年年底相比仍高出约30%。人们因此担心油价高涨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步伐。但经过通胀因素的调整,目前油价仍远远低于八十年代初期的高点。

  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简称EIA)8日表示,美国基准原油月平均价格不太可能在05年下半年之前回落至每桶40美元以下。EIA经济学家大卫.卡斯特罗(Dave Costello)称,原因就是供不应求。9日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商用原油库存连续六周锐减,目前库存已降至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接近往年同期的平均库存区间底部。

  纽约商交所,基准的十月期原油8日收涨4.3%,至每桶44.61美元,为两周以来最高水平。

  虽然美国的平均汽油价格正在回落,EIA认为原油成本会导致未来数月燃油价格居高不下。6月份美国汽油库存还处于平均区间的底部,8月底已经扭转为区间高端。但本周美国普通汽油的价格仍较03年同期高出13美分,为每加仑1.85美元。取暖油价格也高于03年同期的水平。

  欧佩克官员透露,控制着全球半数以上原油出口的欧佩克计划将闲置产能总额在年底前增加每天约100万桶。仅沙特一国,未来数月就能每天增产65万桶。这也许就足以保持油价稳定了。因根据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9日预期,第四季度全球原油日需求将比第三季度高出230万桶。此外,IEA对原油市场供应极度紧缺的现状颇为担忧。据IEA估算,欧佩克8月份剩余产能已经锐减为每天30万桶,当时不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欧佩克其他成员国每天日产原油2,750万桶左右。

  一些欧佩克成员国不愿上调目标价格,担心这会被视作欧佩克希望油价上涨的信号,尤其是在11月美国大选临近的重要时刻。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成员国继续指责投机商和恐怖分子,称他们是原油供应紧张的罪魁祸首。然而,分析师们估算,04年欧佩克原油出口收入有望超过3,200亿美元,远高于03年的2,400亿美元。

  但欧佩克似乎已不再拥有市场调控能力了,前几年它还能将油价控制在每桶30美元以下。尽管官方的日产量上限为2,600万桶,但实际上已经达到2,700万桶,这还不包括伊拉克的产量。欧佩克官员希望上调产量上限来反映这种现状,上调价格区间也是基于同样的考虑。目前欧佩克一篮子原油价格区间仍为每桶22-28美元,而实际上一篮子油价仅比美国基准油价低几美元而已。

  (龚山美 编辑)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