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行业资讯 > 正文
 
全球衍生品交易迎来牛市 利率产品成重头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40 证券时报 刘日

  本报讯 受利率相关的衍生工具交易活跃的带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交易所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成交额大幅上升,迎来了3年以来最快的发展时期。

  在各交易品种中,欧洲交易所的利率产品则成为增长最快的部分。股票、货币及借贷抵押产品成交额增长则31%,达到272万亿美元,这一增长幅度是自2001年1季度以来最快的,当时成交额曾经增长55%。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由于投资者对欧洲央行是否削减基准利率存在很大分歧,导致市场上套期保值交易十分活跃。受此推动,Eurex和Euronext.liffe领衔的欧洲交易所第一季度固定收益产品成交额达到了127万亿美元,首次超过了北美市场,后者同期成交额为123万亿美元。

  全球固定收益衍生品市场成交总额在第一季度增长幅度达到34%。这一交易品种也成为交易所最大的成交最大的品种群。大约122万亿美元成交额发生在欧洲,而北美交易所则达到112万亿美元。

  货币市场衍生品成交额也有较大的增长,如欧洲美元期货,增长了35%,达到213万亿美元。欧洲美元期货是对3个月美国利率的一个预期契约。该合约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和Euronext.liffe同时进行交易。

  欧洲交易所的货币市场衍生品成交额达到102万亿美元,增幅达到60%。伦敦Eu-ronext.liffe交易所的欧元银行间拆借利率期权产品成交量在3月24日当日达到160万手,这主要是受欧洲央行行长关于将调低经济增长率预测的刺激。长期合约品种,主要是德国政府债券,在法兰克福的Eurex交易所成交金额也增加了29%达到20万亿美元。

  北美交易所在货币市场衍生品方面也取得了101万亿美元,增幅20%的良好成绩。包括美国国债期货在内的长期合约品种增长了20%,成交额达到11万亿美元,这主要是受抵押债权拥有者利用期货市场防范利率风险的推动。货币合约产品成交量上升35%达到2万亿美元。而传统的股票指数期权成交量也上升了9%,达到24万亿美元。

  据统计,目前利用衍生品交易来进行套期保值十分普遍,全球500强中大约92%的企业通过交易来防范借款成本、货币或商品风险。在参与交易的金融机构中,JP摩根是世界上最大的交易客户。 (刘 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