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宏观
深度分析
新视点
宏观动态


>> 宏观 / 新视点 / 内容



项怀诚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在一两年内不会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7日 08:13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尹丹丹 张红)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今天在此间表示,从当前面临的经济发 展态势看,积极财政政策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取消的,近期中国仍将继续实行这一政策。

  但他同时认为,这并不表示积极财政政策已经成为宏观经济政策中的中长期政策。

  项怀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今年已经是执行积极财政政策的第三 年。宏观经济政策是继续实行还是停止执行,政策的内容和力度如何控制,都要取决于国内经济发展的要求与可能。

  他说,这两年积极财政政策取得了很大成绩,因此今年还要继续实行。这一政策也是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中的 重要内容。

  项怀诚说,尽管目前中国经济总体上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多,其中最根本的问题 仍是需求不足。从这样的宏观经济现状出发,近期仍需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包括推动西部开发。

  从可能性来说,项怀诚认为,依据现在中国的赤字规模和国债余额数量来判断,每年发行一定数量的国债,在合 理的力度之内实行积极财政政策是没有危险的,也是可能的。

  据项怀诚介绍,从一九九八年开始,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需求不足的情况而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显 著,对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功不可没,增发的二千一百亿元国债使得亟待改善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发展,同时在启 动消费、支持外贸出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国企改革等发面均发挥了作用。

  他强调,何时改变或取消现行的积极财政政策,要从实际出发。一般来说,等到中国的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进 出口恢复到一定水平,不再需要这样的特殊政策支撑时,就可以考虑进行政策调整了。




>> 宏观 / 新视点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