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宏观
深度分析
新视点
宏观动态


>> 宏观 / 新视点 / 内容



WTO:张祥阐述中国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立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09:28 上海证券报

  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后,中国将根据自身的 经济发展水平,为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成功作出贡献。在未来的多边贸易体制当中,中国将是一负责任和发挥建设性作用的 成员。

  张祥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一大贡献,也是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有力支持。在加入世贸 组织之后,中国在享受世贸组织成员正当权利的同时,也将履行相应的义务,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张祥指出,日益发展的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作为经济全球化的载体之一,世界贸易组织发挥着 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政府对半个世纪以来,多边贸易体制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感到,现行的多边贸易体制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没有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 要求,是不完整的和不平衡的。

  他说,每当新一轮谈判开始的时候,就是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选择的时候。今天,我们面临的选择是:让更多的国家包 括发展中国家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会和利益,还是让贫富差距继续扩大,并使一部分国家被边际化;让所有国家平等参与 、相互协商制订下个世纪的国际贸易规则,还是由少数国家把持和左右谈判的进程和结果。

  张祥向数百名中外记者表示,中国主张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目标及与之相适应的渐进的市场开放模式;发 达国家应当切实履行乌拉圭回合协议中承诺的义务,改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准入环境;制定新的贸易规则必须有发展中国家的 充分参与;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协调,增加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集体谈判能力。

  他说,时代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我们希望在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新一轮谈判能够取得比以往谈判更好的结果。 (记者 林坚)




>> 宏观 / 新视点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