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宏观
深度分析
新视点
宏观动态


>> 宏观 / 深度分析 / 内容



商业景气呈先抑后扬消费市场将稳中趋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8日 13:48 中国经济时报

  根据卡斯特经济评价中心的监测,12月份卡斯特商业景气指数为97.67点,比上月上升0.13点。全年景气 指数共上升0.89点,1999年预计实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31140亿元,增长6.8%,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为 9.9%,比上年的实际增长9.6%高出了0.3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本月城市市场景气上升0.32点,一年来城市商业景气共上升0.72点。据国家内贸局预计99年全 国重点百家大型商场零售额901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2.7%,增幅比去年提高2.6个百分点。各类商品销售中,销售 幅度提高最大的是通讯器材和电子音像制品,增幅分别为266.9%和127.9%,其中手机、寻呼机销售分别增长10 倍和7倍,家用电脑销出6万多台,增长103.5%,烟、酒和饮料分别增长59.6%、52.8%和38.8%,家用 电器中25寸以上彩色电视、滚筒式洗衣机和多门电冰箱分别增长59.1%、27.4%和12.3%,家用空调增长25 .5%,各种新型家电受到欢迎,冷热饮水机、洗碗机、家用消毒碗柜和食品加工器分别增长156.8%、50.8%、3 9%和19.8%。销售下降的有纺织品类下降15.7%,不锈钢制品类下降45.6%,书报类下降6.5%,复印机、 录象机和自行车等的销售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本月农村商业景气继续下降0.13个百分点。全年农村市场景气上升0.99点,幅度比城市多出0.27个百分 点。

  1999年过去了,在这一年里,整个消费品市场货源丰富,物价涨幅持续处于负增长,居民消费心理日趋稳定,消 费热点不突出,形成温而不火的市场格局。从商业景气指数走势看,一年里,景气指数在波动中缓慢上升0.89点,上半年 商业景气指数延续了从98年9月开始的回落,景气下降2.9个百分点,达到近5年较低迷的景气空间。去年6月份商业景 气指数逐步才开始回升,到年底景气共上升3.98点。使1999年总体景气比去年年底上升了0.89个点,回到了一个 新的增长平台。

  进入2000年,消费市场总体趋势将是稳中趋旺,景气运行将有如下特点:首先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将比国 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高出1~2个百分点。1997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比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高出1.4个百分点 ,1998年为1.8个百分点,去年为2.8个百分点,今年我国将继续采取鼓励消费,扩大消费信贷,改革消费体制,着 力启动住、行和教育消费,促进已售公房和商品房上市流通,降低住宅造价等措施来促进城乡居民消费,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 的拉动作用将能保持1999年的水平,商业景气也因此将在一个新的较高平台上运行。其次消费市场将与较低的物价水平相 伴,1999年我国大力调整市场供求关系。从供给结构的方面进行调整。但从目前消费市场商品供给状况看,商品供过于求 的买方市场格局将很难在短时间消除,物价将继续在较低水平下运行。第三,城市、农村市场的差距有可能拉大,1999年 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59元,考虑价格因素,比去年实际增长9.3%。农民收入预计全年人均纯收入为2 205元,实际增长4%左右,增长幅度不到城市居民的一半。收入增长的差距最终将表现在消费增长的差距上,同时城市居 民在信息、通讯、教育和汽车等消费项目和信贷消费、网上购物、电视购物等消费方式上将走在前列,进入WTO带来对消费 的刺激也会首先在城市产生作用。因此,城市消费市场增长将继续快于农村市场。

  (执笔 吴坚忠)




>> 宏观 / 深度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