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宏观
深度分析
新视点
宏观动态


>> 宏观 / 深度分析 / 内容



就明年外经贸发展形势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3日 08:43 上海证券报

  外贸出口从上半年的持续下降,到下半年的大步攀升;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虽一波三折,但最终 实现双赢结果;利用外资今年以来虽一路走低,但仍然保持了较大规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引资目标。1999年的中国对外 经贸走势,可谓峰回路转,柳暗花明。那么,明年外经贸发展前景如何?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上,记者采访了国 家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

  记者:您对今年的对外经贸工作如何评价?  石广生:我国外经贸经过两年多的困难时期,1999年出现了 稳定增长的好形势。外贸出口转降为升,吸收外资保持相当规模,“入世”谈判取得重大突破,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超 过了年初的预料。

  记者:您对明年我国外经贸发展趋势有何估计?  石广生: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我国国 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总体上看,明年我国外经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有可能会好于今年。但是,影响和制约我国外经 贸发展的许多因素依然存在,明年的困难仍然很大。  明年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有利因素主要在于:第一,世界经济贸易继续 保持增长,国际市场需求增加,我国外经贸发展的空间增大。第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为我国外经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第三,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将对国民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外经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第四,国民经济持续 快速增长,为我国外经贸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第五,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 经贸发展的政策,增加了我国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  明年我国外经贸发展的主要不利因素在于:第一,世界经济贸 易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第二,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跨国购并成为全球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给我国外经贸发展带来严峻挑 战;第三,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手段不断翻新,贸易保护主义日趋明显;发达国家往往通过滥用反倾销、或以设限、技术壁垒、 环保壁垒等新的贸易保护措施,限制发展中国家商品进入本国市场;一些国家拒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国家地位,频频对我滥 用反倾销措施。据统计,近年来外国对我出口商品滥用反倾销和保障措施案件大幅上升,今年1至11月又立案39件,涉案 金额达5亿美元;第四,国内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外经贸发展的因素。

  记者:明年我国外经贸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是什么?  石广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根据当前我 国外经贸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年,我国外经贸工作的着力点将放在适应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突出抓好扩 大开放、体制改革和市场开拓,从总体上提高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国际竞争能力。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明年,我们要重点 做好以下工作:继续千方百计扩大出口,保持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高吸收外 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深化外经贸体制改 革;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市场的占有份额;做好援外工作;大力发展和促进与发展中国家及周边 国家的经贸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积极发展境外加工贸易;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对中西部地区外经贸 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工作,大力发展多双边经贸关系,创造有利的国际经贸环境;加强外经贸法 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等。  在这些工作中,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和吸收外资,是我国外经贸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扩大 对外开放领域,有步骤地开放金融、保险、电信、外贸、商业、旅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允许在这些领域根据 我国的有关规定设立中外合资、合作或外商独资企业,扩大开放地域、数量和经营范围。 (李争平)




>> 宏观 / 深度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