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预期:12月出口同比增速均值13.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5:49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1月6日,证券市场周刊与新浪合作的“远见杯宏观经济数据12月一致预期”显示,1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均值为13.8%,与上月基本持平。

  调查显示,12月份出口同比增速最高值20%,最低值为9.7%,中值为13.5%。

  国金证券(600109.SH)宏观经济研究小组负责人李治平表示,外需仍没有明显好转,集运指数连续3周负增长。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是导致12月出口维稳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微博)(600030.SH)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微博)进一步对外部形势进行了剖析,12月份,美国利好数据频出,初现复苏迹象,而欧洲债务问题悬而未决,欧元区经济需求依旧疲弱,中国对欧美的出口增速料将进一步分化。尽管外需走弱的趋势难改,但美国月度数据转好加之圣诞效应,将会减小出口下滑的幅度。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对美国的“复苏迹象”另有看法,他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转好主要是建立在储蓄率降低和财政赤字上升的前提下,预计美国推出 QE3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今年美国仍将面临政治方面的不确定因素。

  沈建光表示,欧洲方面,政治基本面的转好,有益于使化解欧债危机的方向转向正轨,但要解决欧债危机还是需要欧元区财政体系的一体化,并非一两年可以解决。

  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2012年年初欧债危机仍将继续发酵,而美日经济复苏也尚未稳固,再加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趋于下调,国际市场环境总体将日趋严峻,中国的出口环境也更趋恶化,未来出口增长压力将继续增大。同时国内出口产业经营状况也趋于恶化,如国内劳动力成本趋于上升,人民币升值累计升值幅度已超30%以及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上升等。综合国内外因素,2012年我国出口增速将面临较大压力,可能将比2011年有明显放缓,预计约在10%左右。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瑞穗证券、中金公司、中原证券(微博)、申银万国(微博)、华泰联合、德邦证券(微博)、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证券(微博)(600999.SH)、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信证券(600030.SH)、光大证券(601788.SH)、国金证券(600109.SH)、国泰君安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