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企迎来偿债高峰期 2012年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10:09  中国广播网微博

  【事件】据齐鲁晚报报道:调控效应日益凸显,楼市进入寒冬期。2011年11月13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地产年会上,专家一致认同“中国楼市已然步入冬天,虽然不会很冷,但会很长,房企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作如下点评。

  丁兆林:关于2012年,我们有很多的说法,但是对于房企来说,2012可能会是一个真正的“2012”,为什么这么讲呢?房企的债务高峰会在2012年到来,我们从现有的资料来看,上市房企长短期付息债主要分布在2011年7月-2014年6月三年内,其中有46%集中在2012年偿付,目前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已处历史高位,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资金杠杆使用过度的迹象、积聚的风险不断加大。除银行贷款外,海外债、房地产信托、基金、私募、民间高利贷这四个维度的债务将一一引爆。

  值得关注的信托债务,将会影响银行的风险控制。2011年上半年发行4万亿,比2010年全年还要多,其中1/3是银行的理财产品,这笔钱会在2012年-2013年陆续到期;此外中国房地产基金在过去一年整个行业大概1000亿,大多数是项目型的房地产基金。

  民间借贷,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内容。过去一年约有4万亿,其中2万亿进入了房地产。一旦房企还不上债,会产生连锁反应,对实体经济产生系列影响。

  此外,政府债务、银行抵押贷款、上下游融资,包括建筑商参建和销售预售款,都在房地产体系中循环,重要的房地产企业可能破产,是否做好应对措施是对经济决策者的重大考验。

  丁兆林简介:现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端培训特聘教授,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前院长助理。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曾为新华社驻外记者,曾在菲律宾,越南和美国常驻与学习,曾采访过中国总理朱镕基和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等中外政商界人士。研究方向为公共危机管理和时政社会新闻评论,经常参与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天津电视台,辽宁卫视,深圳卫视,上海卫视等电视台的新闻评论节目。评论风格以即席分析,现场互动和博弈思辨为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