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票继续暂停发行 春节前降准预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8:5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央行并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分析指出,周四为补缴存款准备金日,加之1月份到期资金量不大,春节流动性需求增加,由此央行配合市场继续暂停央票发行。同时春节前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加强。

  昨日为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但央行并未如往期发布次日的央票发行公告。央行上周四停发三个月期央票,而本周由于元旦放假,央行也未能发行央票。

  光大银行(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由于1月份到期资金量并不大,且周四适逢市场大规模补缴存款准备金,加之考虑到春节资金紧张,因此央行继续暂停央票发行。

  “由于年末银行一般都会迎合指标大量揽储,所以周四补缴存款准备金的数额应该不小,加上节前7天回购利率已经到了6%以上,央行也有意配合市场降低市场利率。”盛宏清表示。

  然而众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外汇占款增幅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1月份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春节前为重要窗口期。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2012年1月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合计为126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12月的800亿元环比增长近六成。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1月份央行仍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并通过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确保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目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