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22:02  CCTV《经济信息联播》微博

  第一发布

  国家发改委: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

  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出通知,决定自2011年12月26号起,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 主要是探索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积累经验。这个试点一旦推广,必然影响到千家万户的生活成本,来看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记者平凡:国家发改委这次选择在广东和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就是将原有的成本加利润的定价方式,改为市场净回值的定价方式,也就是以模拟市场化的定价方法,以国际油价80美元每桶为基础,折算出来的天然气价格,这个价格并没有高于目前广东和广西的市场价格,不会增加当地居民的用气负担,这个方案也被认为是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一个过渡性方案,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总结广东和广西未来的试点经验,再向全国推行天然气市场化的改革方案。

  这次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字版)主要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天然气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法定价,将选取上海市场作为计价基准点。还有就是现行区别气源、路径,分别制定出厂价格和管道运输价格的做法,改为分省制定统一的门站价格。再有就是国家制定的统一门站价格为最高上限价格,供需双方可在不超过这一价格水平的前提下,自主协商确定实际交易价格。而门站价格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并逐步过渡到每半年或每季度调整。

  国家发改委表示,按照新机制测算,广东、广西的最高门站价格分别为每立方米2.74元和2.57元,虽然高于目前广东进口的澳大利亚天然气价格,但较大幅度低于其他气源价格,价格具有比较优势,总体上不会增加用户负担。

  中石油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剑红:在十二五的后半期,中国的天然气市场由供应驱动消费 向需求拉动消费的模式转变 如果是在供应驱动消费的模式

  那么往往是供应商 在定价起主导权 它基本上是以成本加成的方式来定价 可是随着市场的发展来看

  如果以需求来动消费模式来看 可能是以市场为核心的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这样可能是我结合市场来定价 这就是所谓的市场净回值定价。

  深圳:消费者对天然气价格不敏感

  这次选作试点的广东和广西,都是对进口天然气依赖较多的地区,同时也就意味着这些地区天然气市场化程度较高。目前广东的天然气价格基本在每立方米3到5元左右,而广西的价格则在每立方米4到6元左右。对于身处试点的广东和广西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可能更关心的是自己会不会在天然气方面增加支出,我们的记者今天也采访了深圳的一些市民,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说法。

  消费者甲回答记者提问:

  没有几块钱

  3快多钱吧

  3块五是吗?

  好像是的、

  你们现在一个月有用超过100块钱,

  (涨价)那也没关系

  那要出的少些那肯定好些嘛!

  在深圳,一些能够安装管道的小区基本上都是使用管道天然气,一个家庭一般每月用量在20立方左右,每立方米3.5元的价格,每个月的天然气费用大约为70元左右,一般的家庭都能够接受。

  圳燃气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深圳都是用的天然气,它两个的比热值是不一样的,现在天然气才3块五一方,以前的液化气要18多一方,比较后天然气还是比较划算的。

  财经链接

  天然气经营毛利率在20%以上

  天然气作为每家每户都可能会用到的生活用燃料,它的价格波动会对人们的生活成本有直接影响,尤其是面临天然气涨价态势的时候就更是如此,那么,开采生产天然气的企业,会因此受到哪些影响?它们现在的利润水平如何呢?一起打开今天的财经链接。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地质资源量52万亿立方米。201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942亿立方米,较2005年翻了一番。而我国的天然气勘探和生产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开展,三大石油公司的天然气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5%以上。其中近80%的天然气和90%以上的天然气管道由中石油生产和运营。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发布的2011年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中石油生产可销售天然气17348 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5.9%,天然气平均实现价格为4.76美元/千立方英尺,较2010年的3.74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上涨27.3%;在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中石油实现利润人民币132.33亿元,但受进口天然气亏损增大的影响,较2009年的159.68亿元利润同比下降17.1%。中石油2010年年报显示,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收入为1151.81亿元,同比上涨50.6%,主营业务成本为898.73亿元,同比上涨66.4%,毛利率为20.9%,较2009年的28%下降了25.36%。

  另一家以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陕天然气2010年年报显示,陕天然气2010年营业总收入为24亿7993万元,同比上升24.02%,营业总成本为20亿1846万元,同比上升26.87%,销售毛利率为23.61%。较2009年的26.06%下降了9.40%。从这两家公司的数据来看,毛利率都在20%以上,并不算高,但天然气生产和运输成本相对固定,一旦价格上涨,那么天然气生产企业的利润将比较可观

  天然气期货持续向下与原油脱节

  国际上天然气的期货品种很少, 目前比较权威的是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气期货。

  由于天然气几乎占美国能源消费的四分之一,纽商所的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被广泛的作为天然气的基准价格。这个品种的交割地点是路易斯安那州的亨利。哈勃,该地连接了16个州和州际的天然气管道系统,将这些地区沉积层中的天然气输送出去。这些管道输送系统横穿美国东海岸、墨西哥湾以及中西部地区,直至加拿大边境。一般来说,由于天然气和原油可以进行能量替换,所以两者一般来说是同涨同跌。但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走势持续向下,而原油价格不但从年初的90美元每桶涨到了100美元每桶,而且期间还到过115美元的高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