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广东广西试点天然气价改有代表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9:1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 12月27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决定在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有分析师今日就此对新浪财经表示,广东、广西分别代表了天然气市场情况复杂和简单的两类地区,具有代表性。

  根据发改委通知,自2011年12月26日起,在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对于这两个试点地区,卓创资讯燃气市场分析师李裬譞表示,广西的天然气资源比例少,可以代表管道气铺设少的省份;广东省则涉及了进口液化天然气、国产管道气、进口管道气,情况复杂。两地各具代表性。

  李裬譞分析称,从广西燃气供应市场结构看,城镇燃气主要类别是瓶装液化石油气,占市场90%以上,而天然气只占不到10%。广西天然气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天然气的利用大部分是城市居民用气。

  她同时指出,广西天然气储备站主要采用的液化天然气储备,是相对独立的储配系统,不依赖天然气长输管线的供应。目前广西还没有跨省区的天然气长输管线,天然气气源主要从海南、新疆等地通过汽车运输。

  与广西不同,广东的天然气消费则是逐年上升。2010年广东全省天然气总消费量已经从2008年的44亿立方米猛增至90亿立方米,预计2015年广东省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约430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约600亿立方米。

  “目前广东省天然气价格是较为复杂,有高有低”,李裬譞说。广东接收气源主要包括西气东输二线、计划中的川气入粤、已建成的深圳大鹏湾LNG以及已建或建设中的深圳LNG、珠海LNG、粤东LNG、粤西LNG等进口天然气,还包括了番禺/惠州海上天然气、荔湾海上天然气等南海天然气。 

  由于上述这些项目分别来自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牵扯到三方利益,李裬譞认为“广东省试点好了,其他省份的问题估计都能解决。”(王茜 发自广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