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成居民难忍物价高 明年物价与收入仍为民生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4:18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魏倩) 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的2011年第4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8.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据记者采访,不少居民反映“收入跟不上物价上涨水平”,2012年物价与收入比值得关注,同时两者仍为明年民生工作的重头戏。

  高物价引国人焦虑

  “现在去商场买件衣服简直太贵了,随便一件大衣就得1500块以上”,从事编辑工作的刘艺告诉记者,房价高,看病贵不用说,连喝杯星巴克咖啡也至少得25元。

  28岁的刘艺是北京某事业单位编辑,工作两年月入3000多元,目前与同事合住在位于二环的单位宿舍,每月300块。

  从大学到研究生再到工作,多年的集体宿舍生活让她非常渴望拥有独立空间,几次看房下来还是只有望“房”兴叹,近2万元/平的房价,即使父母付了首付,月供将让她入不敷出,而昂贵的房屋租金让她只能继续选择住集体宿舍。

  这是目前不少中国普通人面临的现状。眼下,高物价已成中国人最为焦虑的问题之一。看看今年夏天一路高歌的CPI数据:连续4个月保持在6%以上,直到10月才回落至6%以下,11月终于跌破5%。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日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显示,近七成居民感受到“物价上涨影响生活水平”的压力。调查还认为,2011年物价代替反腐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

  物价与收入比失衡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情况形势看,不少居民反映“收入跟不上物价上涨水平”,一些有海外经历的人士则认为,物价与居民收入比处于失衡状态。

  曾在新加坡留学的赵翔告诉记者,新加坡单间租金为500新币,且离市区不远,本地毕业生收入多为2500-3000新币,占比约1/3;相比之下,在北京的本科毕业收入为2000-3000元,但三环外的单间租金至少接近2000元人民币,占收入1/2以上。

  对于住房收入比,此前人大不动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房价收入比看,老百姓能承受的最合理比值是4-6倍,但“目前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高于这个数字,即便是房价降一半,老百姓也不一定具有支付能力”。

  一些分析师表示,目前中国城市普通住房的价格约为全国平均家庭年收入的8到10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收入比已接近30倍。

  除去住房购买、租金支出,衣食等日常消费品支出都与收入购买力反差较大。诸如咖啡、快餐、衣物、化妆品等国外消费都较国内便宜。有过海外经历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欧美这些国家普通居民的收入在当地消费非常划算,生活压力并不明显。

  也有网友微博表示,“去香港买买纸巾油盐酱醋就知道内地物价有多贵了”。

  此外,央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中国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9%,处于50%临界值以上的较低区间,表明收入情况不够理想。

  物价与收入是民生工作重头戏

  中国政府显然已经意识上述问题,过去一年多来多个部委在保障市场供应、压缩流通成本、加大市场监管多个环节出台调控措施,遏制住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尤其在房价调控上,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的房价限制政策,终令房价稍有下降,成效初显。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效果的继续显现,翘尾因素的影响减弱,未来几个月内通胀压力有望减轻。

  但通胀稍缓的同时,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让中国政倍感压力,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六大目标任务,并定调明年经济要“保持稳定”,“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如何让物价理性回归与收入达到平衡,最引普通居民关注。政府层面,物价与收入仍为2012年民生工作的重头戏,并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确体现。对于居民最关注的房价,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同时,政府层面更意识到居民“钱袋子”的问题。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