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一民受审失声痛哭 受贿125万涉及6家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4:33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自上午8点半开始,在经过中午一个多小时的休庭,直到晚上7点才结束,作为反赌案迄今为止受审的最高级别官员,前足管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12月21日的铁岭中院再创造一项新的纪录:开庭时失声痛哭的他,也是反赌案迄今为止一天之内受审时间最长的嫌犯,长达9.5小时。自当天下午1点30分,本报记者在最低零下十六摄氏度的冷风中蹲守6个小时,终于等到了杨一民的代理律师之一王树静,后者也非常配合地大量报料:杨一民被控受贿总额1254900元,共计22起、40余项,涉及6家俱乐部,其中4家为中超俱乐部。不过王树静表示,杨一民的大部分被控受贿行为是人情往来,他对杨一民进行的是从轻辩护,法庭将择日作出宣判。

  ■庭审现场见到哥和姐,泣不成声

  上午8点左右,身穿39号囚服的杨一民走下囚车,花白的头发、满脸的胡渣、佝偻的背影、蹒跚的步履,真是一年老了二十岁。

  晚上7点30分左右,一位旁听庭审的球迷走出铁岭中院西大门后被媒体记者们团团围住,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快速逃掉,而是镇定地表示,杨一民在进法庭时确实哭了。而杨一民的代理律师王树静在描述起这个瞬间时,用了“泣不成声”这样的字眼,印证了当天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那个杨一民情绪难以自制的镜头。“被关押一年多了,进庭的时候,他终于看到自己的哥哥、姐姐还有大舅哥,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这位来自广东博研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还认为,杨一民的哭不仅是因为见到亲人 ,“他心里也有很难说的滋味,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上学,读研,是国家首批博士生教授,然后在北体大任教,成为体育学院研究生导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在这期间他为体育事业做了很大贡献,体育论文近百篇,编撰了 19部书籍。今天的哭成分很多,终于盼到开庭,杨一民感到很激动。”

  ■涉案金额受贿125万,并非1200万

  早在两天之前,上海一家媒体爆料说,杨一民的涉案金额超过1200万元。而在庭审结束之后,身在庭审现场的旁听人员告知本报记者一个比较确切的数字:“125万4千9百,后面的零头不记得了。”这个精准到百位的数字,又在杨一民代理律师王树静那里得到证实,“杨一民的案件一共牵涉22起、40多项,涉及金额125万4千9百元。”王树静的表态,让之前上海那家媒体的“受贿1200万元”一说不攻自破。“之所以有这么多项,是因为有些是同一个人送了多次。”

  王树静走出法院西大门便被媒体记者事先商量好的“铁壁合围”的战术团团包围,他随后对杨一民受贿的具体情况做出了解释,“我们辩护律师认为,除了礼金、馈赠,还有事实不清的(被控受贿行为)之外,只有30多万元是杨一民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这个目前还只是我们的理解,最终判决以法院为准。”

  杨一民的庭审从上午开始,经历举证、质证之后,下午3点开始辩论,辩论持续三个多小时。而杨一民是否该以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定罪,成为庭上辩论的焦点。公诉方认为,杨一民是以国家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身份受贿。

  ■受贿细节曾收河南5000元加油卡

  “杨一民被控受贿的情况可分为四类:1,是逢年过节、孩子出国留学等的礼金,同学、同事和师生之间的礼尚往来;2,馈赠,实物如手表、纪念品等;3,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的被控受贿行为;4,非国家工作人员方面的受贿。”说完这些,王树静不忘补充一句,“究竟公诉人对此怎么认定,还有待确定。”王树静透露说,杨一民涉及到广州医药、浙江绿城、河南建业和江苏舜天等6家俱乐部。“基本上都是俱乐部总经理送的,杨楠(河南建业总经理)送了三次,其中一次是新世纪购物卡,一次是加油卡,每张卡价值5000元。杨一民爱人突发哮喘病住院,当时杨一民在外地,杨楠去医院看望,就给杨一民的岳母包里塞了 10000元钱。

  另外一次,杨一民母亲去世,他从昆明飞到南京,然后转车到蚌埠奔丧。杨一民给当时江苏舜天队总经理潘强打了电话,要求安排一部车去奔丧,离开机场的路上,潘强递出 5000元钱,表示来不及给他买花圈、被面等,就用钱表表心意。”广药除了送给杨一民价值一万元的保健品之外,也有送钱的部分,“送出 10万元,给杨一民和李东生的,每人5万。”

  ■相关链接

  杨一民恳求轻判出狱想大学教书

  作为反赌案开庭以来,一天之内审判时间最长的一位,杨一民的案件审理过程共计耗时9个小时,但他没有让在冷风中等候半天的媒体记者们失望,这位前足管中心高官表示,由于自己对法律知识的不了解,没想到平时人情交往中的礼尚往来属于犯罪。他希望法庭能够轻判,尽快用自己的足球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

  “杨一民的认罪态度非常好,这些(受贿的)证据除了公安检察机关发现的,大部分都是他自己交代的。他认为,‘我不懂得这些算不算犯罪,但是我要积极配合,全面交代,然后是否构成犯罪,由法院来确定。’”杨一民的代理律师王树静说完这些之后,还复述了杨一民在庭审即将结束时发表的感言,“杨一民说,感谢所有在场的人,只要能得到公正的判决,他都要感谢。由于他自己对法律知识的不太了解,导致没把平时的人情交往当回事,没想到那些也属于犯罪。他觉得自己对不起党和国家对他的培养,也辜负球迷的期望,恳请法庭能够对他从轻判罚,早日出来,利用自己的足球知识,为我国的足球事业做一些贡献。他还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回到大学教书。”

  贿赂杨一民7万贾秀全已被关押

  就在前一天,一位被告球员的家属在庭审结束后愤懑地反问道:“昨天张建强承认了贾秀全和王宝山给他送过钱,他们怎么没进去?”12月21日,杨一民代理律师王树静爆料称,贾秀全已被警方控制。

  在庭审第一天审理张建强时,公诉方便透露道,陕西国力为得到裁判关照,由时任陕西国力主教练的贾秀全分两次共送给张建强90万元。而在杨一民的案件审理结束之后,王树静表示,杨一民被控受贿行为中包括一些师生之间的礼尚往来,他在举例时提到贾秀全,“比如贾秀全在1992年的时候,就跟杨一民认识,一直有师生之情,把杨一民当做自己事业道路上的引路人。杨一民父亲去世一段时间后,贾秀全才知道,于是他送给杨一民30000元钱,说:‘你父亲去世我都不知道,没有别的,送上一点钱表示一下。’后来杨一民搬家,他再次送给杨一民4万元作为搬家、购买家具的费用。”有记者多问了一句,“贾秀全目前怎么样了?”王树静脱口而出,“他也被警方收押了啊!”贾秀全曾担任过陕西国力、上海申花、U19国青、河南建业主教练。2010年1月,他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吕锋涉案145万5万元行贿南勇

  12月21日,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在丹东市中级人员法院受审。据上海五星体育报道,吕锋在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期间,几年间接受广州众一体育有限公司贿赂共140万元,同时吕锋为感谢南勇的照顾,向南勇行贿5万元。

  据五星体育报道称,吕锋在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期间,几年间收受广州众一体育有限公司贿赂共140万元,被检方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进行起诉。不过,除了受贿外,吕锋还被指控犯有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在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期间,吕锋为答谢南勇在其工作期间给予的关照,向南勇行贿5万元。由于吕锋行贿受贿案情都系其被捕后主动坦白,因此辩护律师未对以上事实做出强烈的辩驳。江海

  文/本报特派记者 张庆宁(本报铁岭12月21日电)(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