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同比上涨4.2% 明年经济或定调为保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0:50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国家统计局半小时前刚刚公布11月CPI同比涨幅大幅下降到4.2%,PPI同比涨幅仅为2.7%。12月9日10点经济之声聚焦:跟10月份宏观数据相比,CPI、PPI同比涨幅双双明显下降原因何在?现在能否断言价格拐点已经显现?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近在眼前?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上午9点半公布了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8%,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7%。国家统计局指出,1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1.3个百分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翘尾影响大幅减少,二是蔬菜、肉禽等食品价格环比回落,对比10月和11月的CPI、PPI我们发现,11月CPI同比涨幅4.2%,10月是5.5%,11月份的PPI同比涨幅2.7%,而10月份是5%,时隔一个月这两个数据的降幅都比较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认为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杨涛:这种状况应该说这段时间也符合市场的预期,我觉得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应该说有几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宏观经济面的一些基本因素,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宏观经济的增速应该说有所下滑。另外一些主要的指标比如说有一个采购经理人指数叫PMI,11月已经降到了50%以下,而50%是表明一个经济景气程度的一个临界点,就是宏观经济面的因素已经支撑了这个物价有所下滑的趋势。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外部因素,从全球来看欧债危机有进一步蔓延的倾向,我们知道欧债央行也刚刚有所降息,美联储对于全球经济的判断也不是很乐观,整个外部因素也导致了需求层面对于中国经济间接的负面影响。

  第三个就是货币政策的作用,那么货币政策持续的偏紧的一些政策,应该说对于当前物价下降也呈现了比较重要的一个作用,综合来看应该是这几方面作用的结果。

  同时,杨涛预测明年虽然通胀水平小于今年,仍存在物价上涨压力。

  杨涛:就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明年的情况来看,大家公认的是觉得各种政策措施的不断的落实,明年的通胀水平肯定会小于今年,这个已经逐渐达成了一些共识。但是另外一方面大家也公认的是明年物价上涨的这种压力同时也是还存在的。这个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当前我们国家,这种通货膨胀已经逐渐从需求拉动型变成了供给推动型的,供给推动的这些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比如说劳动力价格的上升,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尤其是下一步我们国家将推进资源价格的改革步伐,包括电价、水价、天然气、油价等等的都有上升的趋势。这一些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通胀水平,也不是说短期内能够解决的。所以综合判断明年的物价变化形势是非常复杂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