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上涨4.2% 专家称明年CPI水平将回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09:59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11月宏观经济数据,11月CPI同比上涨4.2%,其中城市上涨4.2%,农村上涨4.3%,而食品价格是上涨了8.8%,而CPI之中的主要推手,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2.2%也就是只有1/4,另外消费品价格上涨了5%,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了2.4%,总体而言,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了0.2%。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影响总水平上涨最多的还是肉禽及其制品,它上涨了19.6%,排在第二位是粮食价格,上涨8.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了约为0.25个百分点。

  根据了解,CPI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非食品环比价格没有出现上涨、菜价和肉价纷纷向下以及翘尾因素影响。随着天气的变冷冷,菜市场采购菜、蛋、禽类的需求明显提升,很多百姓担心价格也会水涨船高。但实际上,今年不同于以往,11月以来,菜价、肉价纷纷掉头向下。而食品又是CPI中的主要贡献者,因而11月CPI也在意料之中。而除了食品因素,非食品环比价格也没有出现上涨,这也是CPI大幅下调的必然因素。

  与此同时,翘尾因素11月也出现大幅回调,这也会对CPI产生相应拉动作用。

  连平:11月份以来,根据市场的蔬菜、猪肉价格变动,食品价格环比有点回落,这会使11月份物价上涨的压力明显减轻了;第二,从基数来看这是翘尾因素在11月份比较明显的回落,大概落一个百分点左右,所以这样就同比回落的比较明显了。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今年全年CPI水平将符合今年年初定下的目标。

  曹远征:基本上是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而且食品价格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由于食品价格下半年下行才实现往下走的,因此全年的物价水平大概在5.2左右。

  曹远征预计,明年CPI水平将在4%左右。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明年CPI将显现深度回调态势。

  鲁政委:明年的CPI整体是从现有水平上继续往下回落然后逐步探底,然后回升的一个过程,所以明年通胀将不再是一个问题,所谓的原因是两个方面。

  一方面,由于今年的物价基数比较高,所以为明年CPI同比下降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明年中国经济相对于今年有小幅的减速,再加上全球经济明年的状态依然不好,所以使得明年的物价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动力,甚至一些产品的价格还可能出现向下的调整,这样子明年全年的CPI都处在一个并不高的水平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