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三年来首降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0.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2:58  新文化报

  ■央行决定,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专家称,此举有助于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还有连续下调可能性

  据新华社电(记者  王宇  王培伟)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央行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之后从2010年1月起,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对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共计600个基点的上调,来回收市场过多流动性以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

  此次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深度解读

  央行上一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25日。此后,中国货币政策在2010年由“宽松”走向“稳健”,从去年1月份以来,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上半年就上调6次。上次调整是在今年6月20日,调整后的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达到21.5%的历史高点。

  昨日,记者查询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情况后发现,之前上调的最短间隔仅为13天。

  这次下调,是近3年来存款准备金率首次走出“上调”区间。下调0.5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出4000多亿元资金。此次下调,是货币政策的拐点吗?对物价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渴求信贷资金的投资者来讲,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听听专家的看法。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从防通胀向保增长转移

  “政策侧重点,从更多注重把政策力度放在防通胀方面,慢慢向保增长转移。”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此次下调措施出台的背景是,前期稳健货币政策的工具(包括利率的上调、存准率的上调、流动性的收紧以及信贷增长的减缓等),在10月份已经显现出效果,比较明显的标志就是物价、特别是消费品价格增速放慢。同时,经济增长速度在第三季度也有所放缓。

  赵锡军同时表示,这次调整只是央行看到物价有下行的趋势而进行的预调,还要看以后的经济走势是否跟预期吻合。所以,政策不会大起大落,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马上转到宽松。

  另据新华社报道,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的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上调销售电价。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管清友认为,很显然这是一组政策组合拳。在通胀压力减弱、经济减缓的背景下,通过适度放松货币以推动生产要素价格改革,控通胀的政策基调已经悄然转向保增长。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曹远征

  下调是在预期之中

  “此次下调在预期之中,不意外。我们今年10月份做的研究报告中就已经预测到会有下调。”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过去存准率维持在21.5%的历史最高水平,主要是为了对付通胀。但是通胀在8月份开始持续回落好几个月了,所以没有必要用更紧的货币政策来对付通胀。

  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滑,全球又要应对新的危机,需要强劲的可持续的平衡增长,货币政策不再偏紧就成为一个自然取向。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政策拐点,只是在稳健中间偏宽松点而已,方向上没有影响,只是微调。”曹远征认为,大的方向来看,通胀尽管有所回落,但是从近年来的物价上涨情况来看,货币政策一松,物价上涨会更快。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  鲁政委

  此次下调因股市暴跌触发

  “毫无疑问,此次调整的时点是早于市场预期的。股票市场的暴跌,最终触发了存准率下调政策的宣布。”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在整个国际市场不确定的情况下,国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如果不作出反应的话,有可能对未来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这样的调整其实体现了政策的灵活性。

  背后本质的原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造成外汇贷款的低增长或者说负增长还可能持续。所以,此时央行需要通过存准率的下调来阻止国际资本的流出。

  “我当然认为这是个货币政策的拐点,但谈及影响的话,我个人认为仅仅会起到平复市场恐慌情绪的作用。”鲁政委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未来还会下调,但是否加息不能确定。

  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付亚辰

  有连续下调的可能性

  “之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去年以来处于从紧的状态。我个人认为,短期内继续从紧虽然不太可能,但不能就此认为这是政策拐点。”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付亚辰教授认为,此次调整只是一次预调微调,是一次性还是连续性措施还很难说。CPI高位运行,房价刚有所松动,很难说政府达到宏观调控目标。存准率是否继续下调,还得看经济动态情况。因经济缓慢下行态势短期内不会变,所以预期政策会适当宽松,如果国际经济环境继续下行的话,中国还有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

  此外,他认为,存准率下调对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会有所缓解,但针对当前资金需求紧张程度不会影响很大,这还涉及金融体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本报记者 黄艳丽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胡景晖

  不会导致房价反弹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货币供应量,理论上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和购房人获得银行按揭的支持,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具体会给开发商和购房人带来多大的资金支持,还要看银行具体的贷款政策。

  他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适度加强对自住型购房人的按揭贷款支持的可能性更大,加之近期全国新房、二手房价格的普遍、明显回落,自住型购房人将在年底获得比较有利的购房机会,目前市场交易极其清淡的状况可能会有适度的缓解。

  “但这不意味着以‘限贷限购’为主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有所放松,因此不会导致房价的反弹。”胡景晖说。 

  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