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准率 将释放三四千亿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9:49  东南快报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在2008年12月。之后从2010年1月起,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对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共计600个基点的上调,来回收市场过多流动性以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资金3500亿元至4000亿元。

  背景 国际热钱外流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称,下调的原因,一是应对外汇占款减少,维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稳定;二是促进信贷投放增加;三是有利于增加市场信心。

  “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实际水平较高、外汇占款减少等导致了银行流动性偏紧,以致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受到了制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近两个月外汇占款大幅减少,造成货币被动收缩,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增加一定的流动性,以提高银行的贷款能力,缓解经济下行风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欧洲所经济项目负责人刘明礼表示,此举是为了预防国外资本退潮造成国内资本流动性短缺。他表示由于欧美资本退潮引发大部分银行面临债务风险,使得多数银行面临降级的风险和命运。我国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为了稳定金融系统,另一方面鉴于欧美银行业的危机而预防国内资本流动性短缺。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称,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引发国际热钱外流,央行需要释放一部分流动性,对冲热钱外流对国内流动性的负面冲击。

  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首席策略师杨玲表示,CPI可能控制在5%以内,而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这种情况已经具备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条件。

  信号 稳定经济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速回落的风险正在加大。目前GDP增速从一季度的9.7%下滑到二季度的9.5%和三季度的9.1%。同时汇丰银行日前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出32个月以来最低,折射出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此外,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向深度蔓延,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进入二战后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从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已连续2个月负增长。

  “在这样一个外需不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趋弱的关键节点上,央行下调准备金率释放出稳增长的信号。”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就在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的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从12月1日起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3分钱。

  “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发改委上调电价,很显然这是一组政策组合拳。在通胀压力减弱、经济减缓的背景下,通过适度放松货币以推动生产要素价格改革,我国控通胀的政策基调已经悄然转向保增长。”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管清友认为。

  财经评论人朱大鸣称,准备金率从上半年的月月上调,到如今的逆转,说明经济形势不如人意,保增长再次成为主旋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主要是确保实体经济保持8%至9%的合理速度的货币供应,并不是一定要满足像过去两位数增长的货币与信贷供应。

  展望 政策未必转向

  对于此次下调是否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专家们普遍持谨慎态度。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相比于此前趋紧的货币环境,此次下调只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微调的体现,政策是否全面转向还有待观察。瑞信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认为,目前国内准备金率指标偏高,准备金率的下调是技术性下调。从过去10年的平均货币指标看,中国货币环境正常化其实才刚刚开始。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这次央行的行动并不能代表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全面宽松,目前还只是微调。未来央行是否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要视流动性是否足够而定,这与央票到期的数量、央票发行量、贸易顺差、资本流入及流出等各方面因素有关。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这次和2008年的救市不一样,因为2008年当时是经济明显的下挫。而现在的情况是仅仅下调了一点准备金率,也没有2008年几万亿的救市投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准备金率未来仍存在继续下调的空间,今年年底到明年初还会下调,但不会出现频繁大幅下调的现象。               综合

  影响>>

  股市久旱逢甘霖?

  对于A股市场而言,不少人认为存准率下调是久旱逢甘霖的重大利好。

  大成精选基金经理、大成新锐产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安田表示,对A股而言,流动性的实质性放松主要有两步,第一步是货币放松,第二步是信贷放松。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存准率下调是实质的货币政策放松,或成为A股流动性的拐点,2307点底部将成为政策底。

  不过许多机构依然担心,明年一季度,A股仍难言乐观。因为,那时有可能出现经济最差的情形,上市公司盈利走到谷底,市场如何消化还不得而知。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和市场恐慌情绪,但是上市公司依旧面临很大的考验,整个资本市场未来的走向依旧取决于下半年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和年报的情况。

  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滕印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的出台将引发市场出现反弹。但应该看到的是,引起市场调整的内外因素并未因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单一利好更多的是改变了市场调整的节奏和速率,但难以改变目前市场调整的趋势。

  楼市中性偏利好

  对于房地产市场,叶檀认为此次下调是“中性偏利好”的信号。她坦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货币泡沫上,从心理因素上看,此次举措对于房地产商信心上的补给会传递到市场层面,从而产生一定的良性影响。

  财经评论员刘戈发称,下调准备金率说明实体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已经确认。但如果据此得出银根全面松动、房价开始回升的结论显然是一厢情愿的。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准备金率下调对于房地产方面是否能得到更多的贷款还很难说,因为银行给予房地产贷款的利率比较低,所以银行更愿意把贷款放给其他机构。    综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