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汕机场叫停风波调查:跑道距民居仅数百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7:33  中国经济网微博

  每经记者 朱宗文 发自揭阳

  回想起10月25日下午5时半左右的情景,史卓芳还心有余悸,“飞机在头上转了两圈,巨大的轰响声让我感到惊吓,接着就是刺耳的摩擦声。”

  史卓芳是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登岗镇浦口村村民,即将正式投入运行的潮汕机场离她家不到50米,飞机起降的跑道位置与之相距不足300米。

  10月25日下午,一架南航波音737-800型飞机降落在揭阳潮汕机场跑道上,这是该机场迎来的首架客机,也是第一次试飞。

  就在机场因试飞成功淹没在一片鲜花和掌声中时,从没坐过飞机的史卓芳及2000多浦口村村民却在体验潮汕机场带给他们的痛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邻的浦下村、方坑村、陈厝洋村的噪音污染也好不了多少,他们与机场跑道的直线距离也非常近。

  好在,近日环保部对潮汕机场的叫停给了他们些许希望。

  2011年11月16日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发出了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潮汕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该决定书指出,“经我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现场调查发现,你单位揭阳潮汕机场工程2005年10月经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批复,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其中占地面积、跑道位置、污水处理厂规模等较环评批复发生重大变更,重新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变更部分擅自开工建设。根据上述规定,我部决定责令你单位揭阳潮汕机场工程停止建设。”

  此刻,距离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的潮汕机场正式运行(12月15日)不足一个月了。

  跑道向村子移近两公里

  浦口村民史木光感到很痛苦,除了紧挨机场的一家已停业的小鱼露厂,他家是村里离机场最近的一户。

  “机场在建时我们楼上的水泥板都裂了,房子也被他们搞得有点倾斜了,一边高点,一边低点。”史木光的儿子说,当地政府没有过问过。

  让史木光更痛苦的却是机场的噪声。他的妻子和儿子都已“领教”过机场试飞时的“威力”了。“差不多试飞了三四次,那些小的直升机噪音还稍小,大飞机的噪音真的很厉害。”

  站到史木光家三楼的屋顶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机场跑道近在眼前,目测距离不足300米。

  “以前听说选址在炮台那边,后来有领导过来在山上看了一下,觉得这边住的人少些,赔偿少一些。炮台那边的建筑物多,所以改在这边。”村民陈少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6年,广东省潮汕民用机场建设领导小组在揭阳市召开了机场跑道位置研讨会。对机场跑道位置进行重新优化。优化后的跑道向西北平移了2公里左右。

  据新华社的报道,在该次研讨会上,当时的专家组组长蒋作舟指出,“虽然土石方量增加,但移民量和拆迁量比原跑道位置减少一半以上,有利于征地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机场的尽快开工建设。”

  隔壁村一位村民方先生的说法印证了这一跑道优化方案。“跑道原来设计不是现在这个位置。原来一个方案是在靠近山后面,但涉及登岗镇20多个企事业单位;后来改到这边,因为这样只需搬几个小村,赔不了多少钱,赔偿额可能还抵不了一个登岗镇电信大楼。如果按原来的方案,20多个企事业单位都要搬走。”

  此次环保部的 《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中也明确,他们处罚的依据是 “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5年10月1日《关于对潮汕民用机场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05〕808号)”。

  也就是说,在2005年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复后,潮汕机场的跑道位置于2006年重新变更,向浦口村方向横移了约2公里,与该村距离骤然拉近,但是环评并未跟上。

  噪音不止,炮声不断

  机场尚未正式运行,浦口村民不光领教了飞机起降时的噪音,机场用于驱鸟的煤气炮也让他们不胜其烦。

  “驱鸟的装备煤气炮噪音也很大,晚上‘呯呯呯’,几乎每天晚上都要驱鸟,那天晚上不到十分钟就响一次,搞了两三个钟头。”陈少明说。

  中山大学(微博)环境科学研究所注册环境影响评估工程师王志刚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讲,高速公路与居民区相距两三百米,如果没有隔离墙,晚上噪音都可能超标,机场跑道距居民区如果只有300米,很可能超标,飞机起降对两边居民的影响更大。

  现行 《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发布于1988年。该标准发布以来,由于技术和管理上的原因,没有得到很好实施。此标准简单地把机场周边地区分为一类区域(70分贝以下)和二类区域(75分贝以上),规定一类区域为特殊住宅区、居住、文教区,二类区域为除一类区域外的生活区。

  “机场跑道变更,要重新环评,如果超标就不能通过,如果评审时超标,要看是否把整个区内拆迁了,如果人都走了,就能通过。关键要看后面的报告书,要补环评,变更的部分要重新环评,每个飞机都有源强,在现有的飞机场做预测,与我所做的高铁噪音的预测模式差不多,根据飞机的源强再预测,有个预测软件,如果超标,那就拆迁,或者把线路再改改,如果通不过,环保部门会要求它停下来,说明这个工作他们(潮汕机场建设方)还没做。”同济大学(微博)声学研究所所长葛剑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从环保部的那份决定书可以看出,对变更部分的环评,并没有获得环保部门的批准,潮汕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就开工建设了。

  关于机场环评问题,环保部环科院标准研究所噪声研究专家张国宁曾表示,“建机场做环评时应该进行环境影响分析。在一定的飞行航线和架次条件下,机场周围哪些区域的计权等效连续噪声级(LWECPN)≥75分贝、哪些在75分贝和70分贝之间的、哪些是在70分贝以下,这些分贝的等值线图就确定了影响范围,以及是否允许住宅等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存在。如果飞机改变或扩大航线,噪声影响的区域肯定会随之改变,应该重新分析、评价其环境影响,根据评价结果,确定哪些要搬迁、哪些要补偿,应该有明确的结论。”

  此次,环保部对潮汕机场的两项行为判定违法:一是跑道位置更改环评未批复便开工建设,二是其占地面积及污水处理厂规模等较环评批复发生重大变更也未获环评批复便进行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潮汕机场总用地面积占地5081.7亩,总投资40.64亿元。对于占地面积变更前的数据,记者分别联系揭阳市政府潮汕机场建设办公室和广东省机场集团,都未获得回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