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金热钱算法存疑 央行政策无意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23:21  经济观察报微博

  肖君秀 欧阳晓红

  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从9月的2473亿元锐减至-249.92亿元,成为近四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

  中金公司用“残差法”估算,10月热钱净流出1800亿元。但央行一向不认同此估算法,因其得出的数值的偏差较大。“跨境资金现在流入比以前减少,但流入与流出总体上目前仍是略平衡的。”一位接近央行人士表示。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称,11月份热钱流出的趋势趋同10月份。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认为外汇占款的减少还会持续。

  新增外汇占款的骤减或在拷问现有货币政策,一些机构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在11月、12月就有可能下调。不过,上述接近央行人士认为,年内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转向和变化,目前货币政策释放的信号主要是“预调与微调”。

  热钱流出1800亿?

  中金公司根据“残差法”估算得出10月份热钱流出规模为1800亿元。

  残差法公式为:热钱流动规模=当月外汇占款负当月贸易顺差-当月FDI金额。10月的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外商直接投资)分别为负249.92亿元(折合约39.4亿美元)、170.33亿美元、83.34亿美元。据此算出10月热钱规模为负29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负1800多亿元,表现为净流出。“央行在公开市场一直都在微调,资金既有流入也有流出,不好界定热钱是否大量外逃。至少现在基本面还很正常。”上述接近央行人士说,只不过现在的流入比以前少了,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足以引起特别的关注。

  黎友焕认为10月热钱并非大规模、加速度流出,因为外商投资的总量在不断放慢、境外热钱流进的总量下降、速度放慢,“同时从监控来看境内资金往外流也在加大,国内资金外流比热钱流出更值得关注。”他认为从房地产成交量并未放量上来看,热钱也并未大规模撤退,“这几年境外热钱主要是投入房地产市场,而且获得了巨大的暴利,现在做梦都想出来,可能吗?容易吗?”

  香港沃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也认为,虽然一些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都在减持中企资产以期回流资金,但资金并未大规模出逃。“资本流出的确值得关注,但资本不太可能大规模地流出。”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10月份流出1800亿的观点缺乏足够的事实依据。”

  某上市银行人士则认为,套取汇差对10月资金面影响较大,“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有一个价差,会刺激在国内进行购汇在国外进行结汇,以套取汇差”。始于9月末的疯狂买入美元还历历来目(详见10月3日本报《人民币拐点临近》),当时境内外即期市场价差超过1000个基点,转手便可赚取1.5%。从当时央行与市场“隔空对战”的激烈阵势来看流出规模应该不小,但这部分投机的钱也有可能“返回”。

  另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称,央行从来不认同残差法估算得出的热钱数量,且外管局内部有一套更权威的计算方法,得出的数量比此方法估算要小得多。

  但是,市场层面的确在10月资金流出期间发生了变化,10月24日A股上证指数跌至今年最低点2307点,近期全国部分大中城市楼市也纷纷转跌。黎友焕认为这次热钱外流反而有较好的正面影响,因为外汇占款的下降给货币政策减轻了压力。

  不过,11月资金流出情况将会怎样?黎友焕表示,从目前监控来看偏向10月份的走势。赵庆明也称“估计外汇占款的减少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黎友焕认为资金流出是短暂的行为,在欧债危机不断深化的情况下,美元出现暂时的上升导致热钱向美国流动套利,不足以视为中长期走势。

  年内政策难转向

  某种程度上,外汇占款减少也是央行求之不得的事情,过去几年央行为了对冲大量的新增外汇占款,大量发行央票及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也意味着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得以扩大。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中国央行最早在本月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花旗集团则称如M2增速低于11-12%,将会使得调降举措提前至今年底。

  但是,上述央行接近人士并不认为,年内央行的货币政策会有何转向或发生变化,“10月份外汇占款环比负增长出现的时间比较短,量也很小;何况还是初步数据,还需要继续观察才能得出一些判断或结论。”近日,央行澄清“浙江鄞州银行等5家小型农村合作银行下调存准率,只是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不能理解该举措为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年内下调还不太可能,因为还不能确定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成为趋势,同时政策的延续性也是一个考验,“如果现在全面下调准备金会带来困惑,年末那么多财政存款流出之后怎么办呢?再加大公开市场的回笼吗?这样会给市场造成困扰,市场看不清楚到底是要紧还是要松。”只有等到12月央行和外管局公布11月的数据才好作出决策和判断。

  但是,在赵庆明看来年底之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为妥善,“实体经济的需求较为强烈,以及放缓的经济增速也需要动力;而且每年年初都是信贷投放高峰期,等到明年初再动,恐怕那时会无‘水’可放。”

  同时,市场认为流动性的拐点已出现,上述接近央行人士对此表示不可置否。鲁政委也预计,“明年就有可能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