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远鸿:目前物价确在回落 未来难点转向调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3:32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农产品价格涨势的环比放缓以及翘尾因素的大幅回落,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5.5%。CPI的实质性下降会给后续政策带来哪些变化?

  有很多人认为,CPI实质性下降所带来最直接变化或许就体现在政策上,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其实正如温家宝总理近日所讲,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近期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支持小微型企业的金融财税措施等,这些应该都是微调的一个例证,再加上昨天一年期央票28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利率下滑,这应该说也是一个微调的方向。

  而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金处处长、高级经济师王远鸿看来,现在物价的确是在回落,未来宏观政策的难点应该转向调结构上:

  王远鸿:扩大内需是我国在“十二五”期间一个重要的目标,但是扩大内需实际上要让投资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消费是扩大内需最重要的一点,目前看投资当中,因为在国家刺激政策退出之后,需要一些民间投资去补充国家刺激之后所留下的空间,比如现在开放对民间资本的一些领域,事实上还存在一些障碍。  

  这种情况下怎么把银行的“天花板、玻璃墙”拆掉,让民间资本更加方便地进入一些原来国有资本或者垄断行业这些领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另外,怎么建立扩大消费长期机制,需要调整国民经济整个收入结构,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问题。

  此外还要推进一些结构性的价格改革,要鼓励一些领域的消费,又要限制一些不正常或者超前消费奢侈品消费,节约资源、能源,这些都要推进相关的价格改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