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PMI数据打架背后:中小企业成经济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08:07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官方数据向左,民间数据向右,相悖的数据,得出的结论却不一定矛盾。

  1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

  同日,汇丰公布的独立PMI调查报告显示,中国10月PMI终值为51.0%,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同时新出口订单数量上升。

  前者被称为是官方的PMI,后者被看做是民间的PMI,看似数据打架,仔细分析两个数据的指向似乎并不相悖。

  据悉,目前中国官方PMI的调查样本有800多家企业,覆盖面较全面,以大企业为主;而汇丰PMI的调查样本企业大约有400多家,更多涵盖的是中小民营企业。对此,接受记者采访人士分析认为,经济下滑风险的确在加大,但因减税、金融优惠等多项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处境却在慢慢向好。

  “按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政策微调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深受资金链紧张影响的中小企业率先做出反应,国企则由于资金压力相对小于中小企业,所以反应要慢于中小企业,但随着后期政策的持续好转,流动性不断改善,需求也将面临改善的局面。”花旗的报告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MI数据超预期回落,显示经济仍有继续回调压力,经济从政策刺激状态向自主增长回升的转变仍未完全实现。

  PMI数据背后

  官方PMI与民间PMI有出入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回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1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0月底官方PMI为50.4%,较9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PMI值在经历连续两个月攀升后,10月份开始回落。

  其中11个分项指数,仅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上升0.4%,其余10个分项指数不同程度回落。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为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回落10.4%至46.2%;其次是进口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环比降幅都在2个百分点以上,而进口指数降幅达到3.1%。

  同一天,汇丰中国PMI数据也由初值51.1修正为51.0,虽有所回调,但仍远远“好于”中国官方PMI数据。

  在官方、民间PMI数据中,两者有出入是常有的事情,但这一次,官方PMI超预期出现回落,而一贯“悲观但真实”的汇丰PMI却出现反弹,让市场也颇感疑惑。

  从分项指标来看,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出现分歧。

  官方公布的PMI数据中,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50.5%,创出两年半以来的新低;而汇丰MPI数据中新出口订单数量则上升至51.2%。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PMI总指数为5个分项指数的加权和:PMI=新订单×30%+生产量×25%+从业人员×20%+供应商配送×15%+原材料存货×10%。也就是说,出口订单指数很大程度上左右了PMI总指数。这一点,通过历史数据也可以证明,PMI指数与新订单指数走势完全一致,相关系数达到0.98。

  因此,两组指数中,由于新出口订单的一升一降,也影响到了总指数的变化。

  众所周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调查对象主要以大企业为主,而汇丰则以中小企业为主。刚刚开完广交会,外贸中小企业订单有所增长是意料之中,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汇丰调整数据中新订单指数会有所回升。

  “这个新订单指数的回升并不能代表外需回暖,它只是一个相对值,相对于上个月中小企业接订单有所增加,但实际上我国外需仍是趋冷。”广发证券宏观政策分析师刘朝说。

  经济需要再刺激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份PMI实际回落幅度其实不大,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通常10月份PMI数据要比9月份低约0.9点。如果考虑季节性因素的影响,10月份PMI实际只回落了0.2点。

  即便如此,但10月PMI下降也反映出前期紧缩政策的累积效果正在充分显现,在通胀下行的预期下,虽然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但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世华财讯分析师表示,虽然10月份PMI环比出现回落,但其背后也反映出经济结构中的一些变化。首先是进一步确立了通胀拐点,其次微观经济活力进一步上升。分析师指出,10月PMI数据显示,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大幅回落10.4个百分点,回落到46.2%,说明宏观调控效果显现,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速为5.5%。

  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挫,物价下行趋势明朗,货币政策或有所松动。

  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石建勋对记者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也面临调整,估计最有可能是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开始。他认为,最有可能的时间窗口是1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降低1-2个基点,年末或明年1月份还有可能再降低1-2个基点。

  在市场纷纷猜测存款准备金率快要下调时,鲁政委提醒,如果此举是试图放松信贷,效果将是有限的。因为现在制约银行信贷能力的最主要因素还不是准备金率,而是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

  但不管怎样,定向宽松信号已让中小企业看到了曙光。

  “鉴于定向宽松政策的出现,并将于明年推出针对服务业的增值税试点改革,服务业将在未来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