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地产60门店歇业裁员千人 关门潮袭向中介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楼市感冒,地产中介便开始打“喷嚏”。

  继10月份深圳地产中介世华、中联等关闭近三分之一门店之后,行业龙头中原地产也未能独善其身,开始裁员同时关闭门店。

  针对传言 “中原地产将裁员2000人,并关闭100家大小门店”,昨日(11月3日),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微博)回应称,确有调整门店数量和布置之事,但数量没有这么多。李耀智称:“中原地产将有60个门店暂停营业,大约1000人流出。”

  行业分析认为,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地产中介出现亏损,开始调整门店规模以求生存。

  预期落空关停60门店

  原先预计二手房市场会在10月份有所好转,但成交量回升的迹象并没有出现。李耀智无奈作出调整。而数日之前,李耀智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原地产没有关铺的计划。

  目前,中原地产并未公开门店关停和裁员的计划。但李耀智透露,中原地产将在近期关停60个门店,并裁员1000人。

  李耀智解释称:“主要将对各片区内重叠的门店进行调整,一些成交情况比较好的片区不会关闭。”他同时还表示,如果明年市场好转,关闭的门店会重新开业。

  此前,中原地产在深圳拥有380家门店和7500名员工。调整之后,中原地产在深圳拥有320家门店,仍是深圳地产中介行业的老大。

  中原地产市场监控数据显示,10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仅为2133套,环比9月下跌9.6%,成交面积18.3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这已是深圳二手房成交量自7月份以来的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对此,李耀智分析原因认为,一方面是开发商开始大规模降价促销,新房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房租租金收益仍然较高,二手房业主捂盘惜售,不愿意降价,深圳部分地区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购房者转而投向一手房市场。

  僧多粥少中介断尾求生

  今年“金九银十”销售季以悲剧谢幕。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0月份深圳新房成交2211套,成交面积18.35万平米,仍然处于市场低位。由于不少新推楼盘降价促销,导致成交均价环比9月下降4.5%。

  李耀智预测,开发商会继续加紧出货,新房降价范围继续扩大,并出现10%~15%的降幅,二手房市场到年底仍不会有好转。

  实际上,从今年4月份开始,深圳中小型地产中介关门之声便不绝于耳。市场持续低迷,行业龙头也开始熬不住。

  地产中介频频缩减门店数量,进行市场收缩和调整,难道中介行业的“冬天”真的来了?

  10月份,深圳地产中介世华地产(微博)关闭深圳宝安、龙岗、布吉、龙华等片区近100家店铺,并撤出关外市场,另一家中介中联地产也将关闭30~60家左右。9月份,港置地产也关闭在深圳部分门店。

  这是自2007年深圳中介中天引发行业地震之后,最大规模一次的地产中介门店数量收缩。

  由于二手房成交量减少,包括中原、世联、世华、中联、美联、21世纪等众多深圳中介在内,近三个月以来地产经纪业务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据悉,中原地产此次关停的60多家门店,每个月的亏损都在10多万元。

  “市场成交低迷,出现亏损是肯定的”,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总经理杨创慧称,“现在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一个月只有2000多套,而中介店铺有4000多家,平均每个店铺成交不到一套,店铺数量比例过大。”

  据统计,目前深圳市场上房产中介有登记备案的多达上百家,店铺数量多达5000家。中原地产、世联地产(微博)、世华地产等在内的行业巨头店铺数量均在200家以上。

  “即便每个月有5000-6000套的成交量,中介店铺的数量还是过多。”杨创慧认为,中介市场已经严重饱和。

  实际上,与去年每个月12000多套的平均成交量相比,今年二手房成交量下降幅度超过80%。

  李耀智也坦言:“现在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出现困境,房地产中介也不得不面对客观现实,采取保守政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