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鹿泉众诚高球场复耕造假 多部门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黎光寿 赵春燕发自石家庄

  “种上玉米,是用来应付检查的,远远一看,就像复耕了。”10月30日,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市白鹿泉乡东土门村一位村民指着不远处的一块“玉米地”,愤愤地说。在他看来,国土资源部10月24日通报 “已经基本处理到位”的众诚高尔夫球场复耕工作,“实际上都是唬人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众诚高尔夫球场草坪面向公路的山腰处,碧绿的草坪被一条一条地揭去草皮,形成了一条又一条“横杠”,“横杠”的沙带中则种上了玉米。

  已是深秋,周围耕地的玉米均已秆枯叶烂,而这里的玉米却已长成约20厘米高。按照北方的节气,这些“反季节”栽种的玉米恐怕难有收获。当地农民说,在河北,秋播冬小麦,而春夏才播种玉米。

  昨日(11月2日),众诚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商——河北众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回应称,已按国土资源部的要求进行了退耕和复耕,但拒绝了带记者现场查看的要求。

  缘起国土部通报引发举报

  资料显示,上述高尔夫球场属河北众诚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项目单位为该公司下属的石家庄众诚白鹿泉休闲度假村有限公司,2010年建立,注册地址就在白鹿泉乡政府院内。该项目单位自去年初开始,以建设休闲农业项目为名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并通过租赁方式从当地村中租用土地1000多亩,租期50年。

  有报道称,今年以来,鹿泉市国土执法部门曾7次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未能阻止。7月12日,又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国土资源部10月24日发布的通报称,河北省鹿泉市国土资源局已对该处高尔夫球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退还违法占用的310.92亩土地,没收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92.43亩土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限期拆除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218.49亩土地上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

  通报还显示,国土部门对众诚高尔夫球场违法所占耕地和其他土地,分别处以每平方米25元和10元的罚款,共计270.67万元,该项目目前所占耕地全部退出,硬化路面已拆除,草皮已清除,正组织复耕;罚款已缴纳。石家庄市责令鹿泉市政府向石家庄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鹿泉市分管国土工作的副市长高卫燕等8名责任人受到行政警告等处分。

  然而,就在上述通报公布后,一位在鹿泉“众诚度假村”现场的知情人士给 《每日经济新闻》打来电话,称“国土部的通报和现场情况不符合”。据他描述,自己在现场未看到“硬化路面已拆除,草皮已清除,正组织复耕”的情景或者迹象。

  记者就此与另一位东土门村村民核实。该村民表示,自己虽不在高尔夫球场附近做工,“但是我从那里经过的时候,发现现场没有动……种着的草皮被清除?(这个)也没有。”

  调查:高球场“秋天种玉米”

  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鹿泉市白鹿泉乡东土门村,造访了该高尔夫球场。该会所是一栋6层的框架式结构建筑,有工人正在施工。工地大门前,有保安值守,一扇门上有“众诚”字样,另一扇门上有“俱乐部”字样。

  在当地人指引下,记者穿过一片小麦地,从一个名叫“酸枣坟”的地方爬上位于“王坡山”上的高尔夫球场草坪。这里是整个球场的一部分。该草坪在北部山脚下相连,到半山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向“王坡山”西面半山腰上延伸,靠近山的一侧有一条1米多宽的水泥路,路上不均匀地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黄土。一位村民向记者称,这条水泥路是用来应付检查的,检查团来了,就在泥土上种上白菜等农作物。另一部分从山脚向山梁延伸。第二部分草坪似乎刚被修剪过,残叶被堆在路边,还能看到高尔夫球洞和抽水管道。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在第二部分草坪面向公路的山腰处,碧绿的草皮被一条一条地揭去,使草坪中显现出一条又一条 “横杠”,这些“横杠”中则种上了玉米。该区域宽度有15米到20米左右,长度大约30米到40米,从“山前大道”附近的山上或者开阔地上正好能够看到。

  探访现场后,记者随即给东土门村党支部书记郭金禄打去电话,郭表示该高尔夫球场所占耕地都已复耕了。记者继续追问时,他表示一位亲戚去世,自己正在忙。而被该村村民称为“王老四”的村委会主任王某也称,已经复耕,具体情况要问鹿泉市宣传部。

  昨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河北众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地——石家庄市靶场街11号,现场保安打电话联系了集团办公室和董事长秘书,均表示没有人管高尔夫球场的事,但其拒绝记者进楼寻找。随后记者再次来到众诚高尔夫俱乐部宾馆工地,看到一群工人正在吃饭,工人们表示“工程仍然在进行”,而保安则称“高尔夫球场已经停工”。

  在距离众诚高尔夫俱乐部工地不远的一处板房里,其工作人员电话请来了自称众诚集团外协办主任的许阳。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国土资源部的通报下发以后,球场已经进行了复耕和退耕,现在集团也在进行调整,重点建设已经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五星级酒店。

  许阳表示,这是石家庄第一个高尔夫球场项目,目前只有先搁置,等过几年国家政策放松后再考虑,现在将集中精力将该处建设称为一个集观光、旅游、住宿和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但对“秋天种玉米”一事,他不知情。

  疑云:多部门人士称不知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0年和2011年白鹿泉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到众诚白鹿休闲度假村项目。记者昨日来到白鹿泉乡政府,一位被称为“办公室主任”的中年女子称“领导们都不在”,而当记者记录该乡领导电话时,其伸手抢夺记者的笔记本和笔。记者给该乡党委副书记高向东打电话,高表示自己正在开会,随后挂断了电话。

  10月30日和昨日,记者拨打鹿泉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冯科长的电话,他表示自己对情况不清楚,建议问鹿泉市国土资源局。但鹿泉市国土资源分局主管土地执法监察的副局长冯云婷又在电话里表示,在外地,不清楚情况。

  10月31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在执法监察局办公室,一位颜姓工作人员表示,曾经为此组建过一个专案组,但当天知道此案的人都已前去湖南参加培训会,“具体的情况得问鹿泉市政府他们那儿。”

  而在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对于记者“高尔夫球场是否可能会继续修建、经营”的提问,一位工作人员称,“不可能!”“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办不成了,肯定办不成了……部里边都查下来了……”他还强调,在两三年内,“它 (这个项目)不可能死灰复燃!”他还强调,在向上级部门报材料的时候,执法监察局的人肯定会去现场视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