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庆: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解决通胀政策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1:24  新浪财经微博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新浪财经 立殿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新浪财经 立殿摄)

  新浪财经讯 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微博)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国经济的全球机会。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庆(微博)在论坛上表示,在目前通胀压力情况下,恐怕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的政策工具。

王庆: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解决通胀政策工具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挑战非常多,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汇率问题,包括南海的地缘政治,看似是个地缘问题,但背后隐藏更深的也是经济问题。

  王庆说,这个与其说是挑战不如说是机遇,如果说是最大挑战的话那就是从短期来看,由于欧美两国应对危机过程中不得不采取货币政策而不是偏紧的财政政策,会形成比较明显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形成比较明显的对于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所以中国必须采取有效的政策来应对这样的压力。

  实际上我们说欧美债务危机,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美国并没有发生债务危机,美国的债券利率在下行,换句话说市场并不担心美国有违约的风险。为什么我们还说美国有债务危机呢?无非是前不久美国奥巴马和国会对峙,由于美国国会和奥巴马的政策分歧,美国政府通过进一步借债拓宽财政政策的空间已经大大受到制约,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进一步乏力的话,美国要刺激经济不得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国的货币政策长期以来将会保持相对宽松。

  欧洲的债务危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债务危机。实际上刚才唐董事长已经讲的很清楚了,目前欧洲还没有形成政治共识解决这个金融危机,但我相信最终会达成共识,真正要解决这个危机,最终还是要通过货币层面而不是财政层面的调整。通过欧洲央行财政、货币政策的变化。大的环境来看,欧美两国的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宽松,这样必然会产生通货膨胀压力,这种通货膨胀压力具体体现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这样形成的通货膨胀压力会以大宗商品为载体,产生通货膨胀压力向中国传递,中国就要采取应对的政策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是最有效的。我同意张教授的观点,在这种情况下,恐怕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的政策工具来一直这样的通货膨胀压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