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宏斌:顺驰是理想燃烧的年代 重来我还会和当年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0:28  新浪财经微博

  1994年,初入地产行业的孙宏斌,在天津创建地产中介公司——顺驰,经过10年的发展,顺驰占据了天津房地产市场10%左右的份额,疯狂也就从这时开始。2003年,在中城房网会议上,孙宏斌当面向王石下战书,要成为中国房地产的一哥。

  2003年12月,北京进行了实施招拍挂政策之后的第一次土地拍卖,顺驰最终以9.05亿元的价格击败华润、富力等巨头,拿下大兴区黄村卫星城北区1号地,拍地的均价远远超过周边已建地产项目的销售均价。几乎同时,顺驰还在上海、天津等地干了同样的事。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地王纷纷被顺驰刷新。

  然而好景不长。从2004年开始,国内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出台,房地产业首当其冲,这导致顺驰赴港上市计划夭折,投资银行也临时毁约撤单。公司的快速扩张带来了现金流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到了2006年,顺驰的资金链到了一碰即断的境地。2007年初,孙宏斌只能低价将顺驰卖给了一家香港公司。

  主持人:刚才这么多分析,尤其说到融创当前政策的时候,我听到很多基于以往的经验,基于以前顺驰的一些经验,或者教训,所以接下来我也特别想跟您探讨关于当时在顺驰的时候,你得到究竟是哪些经验和教训,对今天的发展产生的影响。比如您刚才谈到的资金链的问题,现在是您特别去谨慎对待的问题,当年顺驰觉得它的问题是出在资金链上吗?

  孙宏斌:对,我们从顺驰主要吸取两个教训:第一个教训是现金流管理。顺驰出问题后,我一直没有为顺驰做过辩护,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我觉得出问题就是出问题,不能找任何借口。但是实际上顺驰的很多管理、理念都是非常先进的,都是很多企业在学习的,存在一些问题很正常,能慢慢解决,但是现金流的问题无法解决,现金流出问题了会带来其他很多的问题。第二个教训,是我们不需要在那么多城市做,进入的城市太多了,其实管不好的,我自己认为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也是很聪明的人,但是我确实管不了那么多城市。因为房地产行业跟别的行业不一样,每一个重要决策都在当地做的。比如买地,做定位,做规划,做产品标准。所以我们就精心选了北京、天津、重庆、苏南这几个地方做。

  主持人:关于资金链的问题,我想大部分人是比较认可的,但是关于是不是要聚焦在特定的区域,会不会有人反驳你。

  孙宏斌:肯定的。

  主持人:说你看万科全国都有,也做得挺好。

  孙宏斌:战略就是选择。战略可能没有对错,你可以像我们这样选择,聚焦在几个区域,也可以选择就在中国做,也可以选择在全球做,没有对错。

  主持人:说到资金链,我听到一个非常有趣的关于资金链的比喻,比如说桶和盖子的关系,比如一个桶上只盖一个盖子,可能就太保守了,你可能两个桶共用一个盖子,来回倒可能也可以,可能扩大到三个桶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十个桶只有一个盖子,那肯定是倒不过来了。如果当年的顺驰你觉得是一个多少桶多少盖子的关系?

  孙宏斌:我觉得这个比喻不恰当,有多少桶就应该有多少盖子,少一个盖子都不行。至于盖子怎么来的不重要,是你的钱还是你借的钱还是你卖房子的钱不重要,但是每个桶都要有盖子,没有盖子就有问题了。我觉得最恰当的是,利润多少关乎你活得好不好,现金流出问题是关乎你的生死,现金流确实是关乎生死的事。

  主持人:说到利润,现在利润您怎么看?

  孙宏斌:利润?

  主持人:还会以牺牲利润去追求规模吗?

  孙宏斌:我们现在不追求规模,但是对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企业,利润都很重要,它是你生存发展,是股东满意的根本,是最重要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当时在顺驰是否把规模看得比利润更重要?

  孙宏斌:说实话,我没有认为规模比利润重要,只是通过扩大规模,希望有更多利润,是一个途径的事。

  主持人:当时规模是放在利润前面的,如果是优先的话?

  孙宏斌:是的。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报道说,后来接手顺驰的香港路劲基建,有个评价说,顺驰的失败不源于资金链,而是源于管理,您听说过这句话吗?

  孙宏斌:我没有听过,如果说过那是胡扯,他们的管理比顺驰差远了。

  主持人:说到顺驰的管理,我们也听过顺驰有“夜总会”这样的说法,经常晚上开会到很晚,这是当时管理的风格吗?

  孙宏斌:现在也加班。

  主持人:现在还是“夜总会”?

  孙宏斌:“夜总会”说明我们很努力。我想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企业或者任何一个年轻人,一个员工都要努力,不努力就没有发展,尤其年轻人。我对年轻人唯一的要求,尤其是新来的员工,唯一的要求就是你得努力,能力有高有低,但你得努力,你不努力就没有发展,努力是必须的,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在把产品做的更精益求精,更精细。把产品做好,更需要花工夫,更需要努力。这是任何一个优秀的企业都必须的,没有看到哪一个企业员工很悠闲,企业发展的还很好。

  主持人:如果总结那个时候的顺驰,有人这样评价,认为可能那个时候的孙宏斌有一个大跃进式的扩张,认为可能你心里有一个大的想法,对于规模会更加看重,利润并不那么看重,这是你当时的一个心气儿吗?

  孙宏斌:不是,我觉得依我的性格再回到那时候还会那样,因为我认为做一个企业也好,做一个人也好,首先得有理想,为了这个理想去努力,去冒一些险是必须的,也许成功,也许不成功,那又怎么样呢?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果今天的你放在当初还会做同样的事情?

  孙宏斌:对。

  主持人:有的时候理想之下,先驱和先烈可能就是一步之遥。

  孙宏斌:人到最后都得死。我一直说人应该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儿,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努力、冒险,像我现在的年纪就应该稳健一点,安全一点。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儿很重要,年轻的时候像老头一样稳重,活着也没有什么意思了。为什么我心态一直特别好,就是你一定要知道你所有的路都是自己选的。成功也好,失败也好,结果都得认。甭管做先驱、做先烈都不会觉得有什么遗憾,做先烈也比浑浑噩噩过日子强。

  主持人:当时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不会后悔?

  孙宏斌:这个问题我从来不后悔。我非常自豪的有两点,一是这些年我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很多人,原来没有干过房地产的,现在发展的很好;第二点是我这一生很精彩,甭管碰到多少困难,甭管失败过几次,我觉得我过得很精彩。天天的九点上班,五点下班,有什么意思?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你这个人从来不会后悔,包括在顺驰低价出售的那一刻也没有失落跟后悔吗?

  孙宏斌:我没有觉得失落,我还真没有这个感觉。很多人不相信,很多人问我哭过吗,我说没有,我为什么要哭呢?所有的决定都是你的选择,走到这一步也是你的选择,你为什么要哭呢?我是个心态特别好的人。

  主持人:我听说媒体写过一个故事,当时你一个人去唱卡拉OK,在KTV里面唱《一无所有》这首歌。

  孙宏斌:这首歌中国有卡拉OK我就一直唱,那时候在联想,我的部门在联欢会上就唱,这首歌我们唱了很多年了,八十年代的时候刚出来的时候一路唱下来,我就会唱这一首歌,每次去卡拉OK都唱。

  主持人:有这样的说法,其实我也有想,这个时候的孙宏斌之所以那么从容的说顺驰的故事是因为今天有另外一个东山再起的故事,如果没有后面这一段的话,再说前面这一段的时候会不会不一样?

  孙宏斌:肯定不一样。但是如果没有融创的故事,还有别的故事,我会努力的,一直努力到成功。

  主持人:为什么您心态这么好?天生的吗?

  孙宏斌:有一部分吧,跟性格有关系,有一部分跟经历有关系,经历了很多事儿之后想的更开了。

  主持人:经历也是一种财富。

  孙宏斌:肯定的,没有人愿意经历那种不愉快的事情,没有人愿意经历九死一生的事情,没有人愿意失败,但是当你经历这些事儿的时候,你一定要把它变成财富,变成好事。

  主持人:让我特别惊讶的是你刚才说如果让你重新选择当年的做法还会做一样的事情,就像可能年轻人知道明明是弯路,但是如果让他重新走的话,还会走那条路?

  孙宏斌:因为你让我回去我还是很年轻啊。

  主持人:现在选择就不会了?

  孙宏斌:对,现在我做的事情已经不是那样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