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创孙宏斌:危机和调控下高端楼市是最好卖的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9:38  新浪财经微博

  2010年10月7日,孙宏斌带领的融创中国终于登上了港交所的舞台。在融创中国上市之初,投行曾对孙宏斌表示:“我投资的不是融创,而是一个东山再起的故事。”

  作为中国地产史上的传奇人物,相比于顺驰时代疯狂致死的规模扩张之路,归来的孙宏斌已不再是过去那个地产骇客。融创中国上市之初,孙宏斌就定下坚持高端精品的战略方针。一年后,他带着融创中国前三季度135亿的销售成绩出现在公众面前。曾经顺驰的教训,让再次涅磐重生的孙宏斌,对于融创今后的发展有着更深入的体会,也注入了更多的希望。

  危机和调控下高端楼市是最好卖的产品

  主持人:您有一句话,叫做说上市后遇到的调控为你们带来了发展机会。从现在来看,这个观点是不是有点太乐观了?调控有没有为你们带来发展机会?

  孙宏斌:首先调控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好事,为什么?因为房地产在前些年尤其是07年、09年、10年,房价涨得太快了。房价涨得太快了,地价涨得也快,银行贷款风险也越来越大,这样下去,对所有各方都不好,对买房人不好,对银行不好,对开发商也不好。这样继续下去,这个行业的风险越来越大。所以我说调控对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好事,会让这个行业变得健康一些。其次,调控对我们企业也是好事。因为我们的产品品质好,所以销售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一些。项目卖得好,现金流就好。另外我们土地储备相对比较少,买地的机会也好一些。所以我说调控对我们的企业也是个机会。

  主持人:您刚才说产品和销售,我特别想跟您讨论一下今年的销售业绩,我们知道截至目前西山壹号院已经是今年销售冠军了,有20个亿,从目前的数据来看。

  孙宏斌:不是今年的销冠,是第三季度的销冠。

  主持人:就高端市场来看,您觉得受到调控的影响有多大?

  孙宏斌:每个项目都会受到影响,高端项目当然也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相对少一些吗?

  孙宏斌:北京的限购政策尤其严格,因为限购所以买房人会惜购,因为每个家庭只能买两套房,但是北京很多有购买能力的人比如买我们产品的人,很少只有一套房,都有两套甚至更多,所以他要买我的房子,就要卖掉一套,或者两套,才能买,所以他会非常谨慎的去选择一个地点比较满意、品质比较好、环境比较好的项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像我们这样品质好、地点好、产品满意、环境好的项目,销售受到的影响会小一点。

  主持人:政府同样也出台了限制发行高端项目许可证的做法,您觉得这个做法对于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有多大的冲击?

  孙宏斌:我觉得冲击不大,因为政府总的来说在销售许可证这块还是比较理性的,还是在看市场,没有说愣把你的价格往下压,比较理性、比较合理,所以我觉得影响不大。我想没有哪个开发商拿不到销售许可证,可能会慢一点,时间长一点,但是不会拿不到销售许可证。

  主持人:我们知道融创的定位是走高端路线,这点大家都看到了,这样一个高端的定位,是因为刚才我们讨论的调控、限购的影响?还是说是一个长远的战略决策?

  孙宏斌:其实我们一直在坚持高端精品战略,这主要是跟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有关。因为不管做什么行业做什么生意,总要有一个定位,不可能针对所有的客户,我们的选择还是基于我们对这个市场的判断。

  主持人:您不会觉得高端市场规模不够大吗?

  孙宏斌:高端市场的规模其实很大,因为这部分客户购买力很强,而且高端市场受政策波动和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也比较小,因为这部分客户都有自己独立的判断。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高端产品比中低端产品在危机当中是更好卖的一种产品。

  孙宏斌:是的,因为购买高端产品的这部分客户,房产在他的总资产中占的比重比较小,而且他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他对地点、环境、品质、归属感更看中。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的高端,是在产品层次上的划分,在地域上的划分,融创也有你们的思路,你们把战线放在北京、天津、重庆和苏南这几个特定的地区,为什么只是聚焦在这几个地方呢?包括上海你们都没有涉及?

  孙宏斌:我想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你为什么要去那么多城市发展:我在04年,顺驰在香港上市的时候,一直给投资者解释,为什么当时我们要去那么多城市,我当时说,因为中国的每一个城市的房地产都处在不同的阶段。我们在这么多城市发展是为了让我们有一个更好的投资组合。

  主持人:现在为什么看法变了?

  孙宏斌:看法没有变。还是为了控制机会成本,但是要有一个好的投资组合。我们这四个区域就足够了,有一线城市,有二线城市,有三线城市,也有四线城市,比如宜兴、江阴、张家港、昆山、常熟等都是四线城市。这几个区域加起来总量也很大,人口加起来有9700万,每年开发量超过1.1亿平方米,总量也足够大。

  第二个原因,每一个开发商现在的资源都有限,现在的地也贵,每年最大的开发商也只能买几百亿的地,所以没有必要去那么多的城市去找机会。

  第三个原因,因为我们在这几个地方做了很多年,比如在天津,我们已经做了17年,我们当时也是进入北京最早的开发商,在重庆、无锡都是03、04年进去的。我们对这些城市的理解、对市场的理解、对客户的理解,要深得多。

  另外就是团队,团队做了这么多年,大家能力提高了很多,磨合得也很好。所以这几个原因让我们觉得聚焦在这几个地方就够了。

  主持人:未来会有区域扩张的计划吗?说到这几个地方,比如北京,大家觉得市场很不好做,因为北京是调控最严厉的一个城市,重庆又是房产税的先头部队,最早会在那儿开征,区域扩张的计划会有吗?

  孙宏斌:没有扩张计划,我们还是坚持在这几个区域做,为什么呢?先说北京,中国如果说最看好哪个城市,第一个肯定是北京。

  主持人:各地的人都想到北京买一套房子?

  孙宏斌:北京确实受调控的影响比较大,比如北京的限购是最严厉的,为什么?是因为需求太多了,涨得太快了,中国很多人都想在北京买套房子,不是因为北京风景好,而是因为北京有发展机会。北京的房地产空间还很大。这是北京。

  主持人:还是会坚持这几个区域。

  孙宏斌:天津,会是今后发展比较快的城市,滨海新区作为一个新区来说,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它比别的新区的优势就是有庞大的产业支持。重庆是一个城市化进程很快的城市。苏南是经济总量很大的地区,经济很活跃,有钱人也特别多。所以这些地方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