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部门称因是招商项目才迟迟未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7:28  中国青年报微博

  本报记者 田文生

  并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众源公司,在政府眼皮下,大张旗鼓地推行一多年时间,牵涉到近万名用户,“生米被煮成了熟饭”。

  在严苛的燃气特许经营制度框架下,众源公司轻易突破了政府监管,政府还为其划拨了土地。一年多时间里,政府为何对其明显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失语?

  2009年10月,云阳官方网站曾刊载信息说:10月14日,该县北部中心镇民用天然气工程高阳段基本通过验收,500余户居民不久将用上清洁、便宜的天然气,县委常委、高阳镇党委书记(记者按:现县委办主任)张定安参加验收。北部中心镇民用天然气工程由重庆众源天然气公司建设……目前高阳段已完工……当天,由县经委、质监局、安监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验收组,实地察看了工程建设情况,针对工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定安在讲话中对工程建设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民用天然气工程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相关部门要重心前移、提前主动作好服务,把办理手续作为服务环节,不能作为设卡的关口,真正把北部中心镇天然气工程打造成为无障碍工程。

  云阳县有关部门人员表示,他们早已注意到众源公司的无照经营行为,但考虑到是县里的招商项目,直到2011年9月9日才向众源公司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

  通知书说,经查,众源公司无燃气经营许可证供气,违反了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构成了无照经营行为,根据国务院《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责令立即改正。

  显然,众源公司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25条的规定,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

  众源公司的资质及无证经营的信息,让目前分管此项工作的云阳县副县长罗书权错愕不已。

  2010年6月25日,罗书权从重庆市綦江县财政局长任上履新云阳,分管该县工业经济。他称上任伊始就十分重视工业经济要素的保障,其中包括天然气。尽管如此,也难防“百密一疏”。

  10月13日,针对众源公司至今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这一情况,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连呼“不知情”。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涉及到库区数万人的安全用气。”据悉,罗书权已于10月13日下午,责令当地经信委和工商部门即刻启动对众源公司天然气经营资质、证照的核查。

  众源公司股东晏清说,过去的一年多来,就众源公司的众多问题,多名股东在不同场合,用不同方式,提供了具体的线索,向县政府、经信委、公安部门甚至县领导多次反映和举报,可是,所有的投诉都石沉大海,没有正式回音。

  李昌纯、晏清、王方卿三名公司股东还曾于去年10月就刘明玉侵占抽逃公司资金向云阳县纪检、公安部门举报,至今无果。“公安机关曾准备立案,但时隔一年,仍在立案审查之中,是否立案并没有明确说法。”晏清称。

  罗书权对此表示:“为什么不立案?我们的考虑是,众源公司在几个片区已供气,涉及几千户城镇居民的安全用气问题。”在他看来,天然气行业关乎民生和稳定,是民生、经济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

  “这个公司涉及近万个家庭,天然气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地一名不愿具名的观察人士认为,“正视和处理众源公司的问题,恐怕更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在他看来,众源公司的经营行为明显违反法律和各种规定,其行为能持续一年多,做到如今的用户规模,政府难辞其咎。人们可以合理怀疑,其中有政府的默许甚至纵容,“难道是这家公司通过民用天然气行业‘绑架’了当地政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