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中国未来20年还是要靠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9:2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今日举行的“2011中国管理全球论坛-转型的正道”上指出,中国应继续走制造业之路,未来20年中国还是要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他认为,尽管中国的出口近期确实出现了一段时间的困难,但是中长期,中国的出口还会保持目前的竞争能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依然是未来20到30年来中国的优势所在,应继续坚持制造业为主的发展道路。他认为,欧美国家已经将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基本淘汰殆尽,但是这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大多关乎吃喝拉撒,是刚性需求,这些需求不会因为出现衰退而消失,相反正些正是中国的机遇所在。中国应该抓住时机,继续走制造业之路,未来20年中国还是要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龙永图认为现阶段劳动力成本上涨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相反,工资的提高实际上是中国解决民生工程,拉动内需的必由之路。他指出,善待自己的劳工是企业社会责任最重要的一部分,一个靠压低劳工成本的企业是不可持续的。相对于西方国家远远高于中国企业的20到30倍工资成本,龙永图认为,中国的出口是可以消化中国的劳工成本上升压力。(苏芽 发自广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