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亚洲经济能经受住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汇丰银行在18日公布的一份亚洲经济研究报道中指出,虽然欧美经济不振导致的风险正在增加,但依赖中国经济增长强劲、进口旺盛等因素,亚洲经济能经受住考验,不会出现崩溃。

  汇丰银行环球研究部门在这份关于今年第四季度亚洲宏观经济展望的研究报告中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各国大多数经济指标都表现良好。但展望未来,亚洲经济仍面临一系列挑战。目前,西方国家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债务危机已开始拖累欧洲经济增长,美国经济也缺乏增长动力。随着西方政策不确定性的持续,经济危机再来的风险在不断增加。这些都成为市场担心亚洲经济前景的原因,因为历史上亚洲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性很高。

  同时,外资流入对亚洲经济体的增长也非常重要。近期,西方经济突然敲响警钟,最明显的结果是亚洲货币汇率大幅下跌。不仅如此,西方机构通过发行债券和银行贷款向亚洲经济体借贷的规模也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汇丰认为,这次动荡不会像金融危机那么严重。就目前而言,亚洲经济仍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够保持一定程度的活力。以中国为例,汇丰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仍将持续强劲;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相比三年前已大幅下降,同时政府投资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的坚挺对于亚洲其他经济体而言非常重要,使其他经济体从依赖西方需求转而更多依赖对中国的出口。

  报告特别提到东盟国家,认为它们再次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明显回升。印度的情况则比较复杂:通胀率居高不下,可能进一步实施紧缩政策。但汇丰仍预计印度经济能在明年重返增长轨道。相比之下,韩国和中国台湾受全球需求下滑的影响会最大。

  同时报告认为,受益于灾后重建支出,日本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但该国经济已失去增长动力,明年增长前景目前还难以判断。澳大利亚明年经济将实现大幅增长,一部分原因是受益于中国需求的持续高涨,另一部分原因是本地投资迅速增长。

  报告指出,对于危机传导的第二个渠道——金融市场的前景,则更难以评估。亚洲金融市场的前景取决于欧洲的政策方向,但因外资抽离而破坏本地金融体系完整性的风险也是相对可控的。从目前看,亚洲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裕,高储蓄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有益保障。但同时,并不排除金融市场受到短期严重冲击的可能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