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压力至多地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9:18  经济观察网微博

  导语:截至10月17日,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等14个城市的银行机构宣布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截至10月17日,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等14个城市的银行机构宣布上浮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市场引发房产调控进一步加剧的猜想。目前,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的需求量仍然较大,但进入第四季度后,信贷额度早已捉襟见肘的银行为保证贷款收益,必然要舍弃一部分收益不高的贷款资源,而个人按揭贷款首当其冲。

  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利率上浮的消息仍在发酵。继广州一些大银行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贷款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以上之后,北京地区的银行也在“跟风”。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央行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商业银行的资金面趋于紧张,信贷投放能力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为保证四季度的盈利,银行会更倾向于将有限的信贷资源配置到收益相对较高、风险成本较低的领域,而维持在基准利率、贷款收益较低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当其冲地成为被银行“舍掉”的对象。

  “从银行本身来讲,完全是出于本身商业利益考虑实施这项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对此表示,国家房地产调控规定首套房可以打七折,但是并不是强制实行,是可打折也可不打折。银行从其商业利益考虑,当然会做出最有利于自身的选择

  郭田勇表示,现在银行的资金链非常紧。可贷资金有限,压力比较大。因此各银行出于利润的考虑,不但第一套房,包括第二套房,其他公司类的债,都会想方设法把收益水平往上提。

  有分析指出,建行首套房利率上调至1.05倍后,以贷款100万20年期计算,月供接近8000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这对刚性需求的影响非常大,第一套房购房的负担继续增加。

  郭田勇认为,从银行上调首套房利率的客观效果来看,肯定会刺激房价下调,对房地产调控肯定也有所帮助。但银行上调首套房利率的行为和目前推行的房产调控政策没多大关系。从调控政策来看确实要限购,要调控,但肯定还是要鼓励购买首套住房。

  从整体来看,首套住房利率上调了,肯定会抑制房地产总体需求,购房会减少,所以对调控来讲是有帮助的。但房地产调控并不是要调控首套房,银行并不是因为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来专门上调首套房利率。房地产调控不应该控制首套房,应该鼓励购买首套房。“所以我并不认为银行是为了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提高首套房利率,这两件事没有直接关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