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锐风机试吊装事故导致区委副书记等5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1:43  中国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558,SH)原定于昨日(10月11日)举行一场5兆瓦风电机组吊装剪彩仪式,但10日晚间试吊装过程中突然遭遇起重机吊臂断裂倒塌事故,造成5死1伤。

  11日中午1点,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事故调查组组长詹顺舟向新闻媒体通报了“10.10”吊装设备倾倒事故。

  据酒泉市政府新闻办披露,10月10日晚22时50分,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设备生产厂区施工现场承包方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公司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作业过程中突然倾倒,造成包括肃州区委副书记、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于永东在内的5人当场死亡;一人受伤,伤者程国强初步诊断为脑部挫伤,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仍处于浅昏迷状态。酒泉市人民医院当即成立救治小组,正在全力抢救。

  截至记者发稿,据酒泉市政府应急办介绍,目前伤者已无生命危险。

  华锐风电也在昨日发布声明称,10月10日23时,施工现场承包方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酒泉市南郊工业园区进行施工准备过程中,该公司履带式起重机吊臂断裂倒塌,造成现场5人当场死亡,1人受伤。

  “昨晚在试吊装的过程中出的事故,当时起重机吊起5兆瓦风电机还不到半米就掉下来了。”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风机的重量有几百吨,起重机1000吨,按常理说不应该发生事故。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在吊装的过程中起重机平衡出了问题。”

  陶刚说,此事故不会影响到公司后续5兆瓦风机总装生产的进程和安装工作。

  目前,事故的原因还没有查明。华锐风电表示,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发生具体原因进行的调查和处理。

  陶刚表示,这应该是偶然性事故,到底是起重机操作人员还是起重设备本身出了问题,现在还无法确定和判断,最终还是要看调查组的最终调查结论。

  起重机行业人士称,此事故现在还没有查明原因,如果是起重机本身有问题的话,那就会涉及对起重机生产厂家的调查。

  对于事故的责任,陶刚称,宁夏天信是第三方施工单位,风机的吊装工作是承包给它们的,在承包之前,华锐风电已调查过该公司的资质,资质上不存在问题,事故责任到底如何认定现在还不明确,要视官方的最后调查结论才能认定。当然,作为业主的华锐风电也有监管责任。(原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