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PMI显示:当前经济发展延续回稳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09:1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当前经济发展延续回稳态势

  2011年9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显示出经济发展回稳态势进一步增强。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除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升,但大多回升幅度较小,只有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幅度稍大,超过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6.6%,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从PMI指数走势来看, 三季度经济发展整体势头良好。PMI指数上半年形成的连续回落势头基本扭转,走势呈现稳中有升,显示出经济增速在回落过程中逐渐回归稳定。购进价格指数高位回落,由上半年平均65.2%回落到56.7%,说明物价上涨势头基本受到控制。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传统的原材料与能源工业增速明显减缓;生活消费品工业发展势头稳定;机电设备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工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较为突出。

  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从国际上看,全球制造制造业PMI指数自今年3月份以来已连续回落。8月份,该指数下降到只有50.1%,处在50%临界点的边缘,创下自2009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反映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疲弱。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该指数自6月份以来明显回落,一直处在50%边缘上下波动,8月份一度降至48.3%,9月份该指数回升至50.9%,但整体走势依然偏低,后期出口不确定性较大。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的背景下,当前要保持宏观调控的稳定性,同时注意加强灵活性和针对性,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巩固内需增长的基础。从新订单指数来看,往年三季度一般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但今年基本上稳定地保持在51%左右,上升略显乏力。9月份,新订单指数微升0.2个百分点,达到51.3%,主要是受“十一”长假节日效应拉动。从需求结构上看,原材料与能源、生产用制成品需求出现明显下降,新订单指数均处在50%以下,显示生产性需求较疲软。最近,钢铁行业、水泥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也较为明显,反映出对我国经济增长起首要拉动作用的基建投资增长也呈回落趋势。

  二要重视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从小企业PMI指数来看,自今年5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9月份,该指数又回落1.8个百分点,回落到只有45.3%。当前,成本刚性上涨,市场需求不旺、产品销售不畅,资金层面偏紧,外部环境进一步复杂化,将使企业发展的困难增加。特别是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要引起重视,应注意着力改善小企业经营环境。

  三要继续巩固控通胀成果。对于市场价格走势,目前出现了一些有利于控制通胀的因素。如近期国内外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下跌;因美国、欧元区经济前景暗淡,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等等。在这种背景下,9月份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又有所回落,回落0.6个百分点,回落到56.6%。综合多种情况判断,目前国内物价走势呈高位平稳运行格局,通胀上升动能已经衰减。但一方面要警惕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我国的输入性影响;另一方面,要严防国内形成新涨价因素,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