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小龙:中小企业创新破局需前端金融体系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 22:0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25日消息,在今天的浦江创新论坛上,上海科学技术协会常委刘小龙表示,中小企业创新破局需要健全金融体系的支撑,资本应更多的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

  刘小龙表示,虽然我们国家现在有大量的风险资本,但是这些风险资本多数倾向于在后端对企业进行支持,而不是在前端。美国的硅谷有30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它们与硅谷银行之间的合作营造了一个极好的支持性环境,从天使基金到风险资本到PE,整个纳斯达克的环境都是为这个创业群体服务的。而中国的4000万家小企业几乎得不到任何金融服务,包括银行贷款和资本金投资。如果未来陆家嘴能够为张江、以及其他所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服务的话,将必然会产生爆炸性的影响。

  此外,刘小龙分析了六个关中小企业成功发展的内在因素。首先企业发展需要技术突破,没有技术突破的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第二,一定要有差异化的、简单务实的商业模式;第三,领军人物必须具有良好的心态、和良好的团队凝聚能力;第四,需要具备对于市场和行业的洞穿力的判断,这是一个企业非常关键的战略眼光;第五,要有能够持续获得资金和其他支持性资源。第六,团队必须具备科学的、人性化的激励机制和企业文化。

  (靓一 一欢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