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依靠品牌战略转型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 13:05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王昆鹏、实习记者 王晓婧):近些年来,由于有着数量庞大民营企业为外国品牌做贴牌生产,中国一直被称为“世界工厂”,印着“MADE IN CHINA”的产品遍布全球的商场超市。这种情况一方面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中国产品低附加值的现象。

  而如今的中国,正在倡导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鼓励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对于广大的民营企业来讲,在经历了长期的贴牌生产之后,打造自己的品牌不仅是适应国家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自身长远发展的保证,每个企业都有造就国际名牌的梦想。

  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在近期的一场中国民营经济研讨会上指出,过去不少中国人的经济思想存在一个重大偏颇,就是重制造,轻品牌,认为制造是真本事,品牌只是注册个商标。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两个着力点,一个是重视软资源,另一个就应该是大力推进品牌战略。由于一直以来积累的弊病,中国需要一场“品牌革命”:“第一个原因,中国人和中国经济目前在世界上的总体地位还是廉价打工者,我们出口的90%以上的是人家的牌子,只有10%是自己的牌子,而自己的牌子附加值又很低;第二个原因,中国的市场不是排外的市场,而是一个排内的市场,这一点必须要改变;第三个,转变增长方式,我认为具体是改变中国人的干活方式,发达国家人家干活只有三个基本环节,消耗资源较少、利用品牌和技术、有很高的品牌附加值。中国人目前干活的方式消耗的物质资源较多、主要靠卖力气、没有品牌附加值。中国的产品一定要逐步地增加品牌附加值。”

  艾丰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不可否认,但是由于整体上还是缺少世界顶级的品牌,所以中国产品依然被人认为是廉价、低质的形象。未来30年,中国人应该解决通过品牌赢得尊敬的问题。

  实际上,虽然整体来讲中国世界品牌不多,但已经有一些企业成功走向了全球,打响了中国品牌,例如联想、海尔、福耀等等。

  福耀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的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名符其实的大型跨国工业集团。产品“FY”商标是中国汽车玻璃行业迄今为止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介绍,福耀玻璃现在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上世纪80年代成立之初,他们也曾以贴牌生产开始:“说到贴牌生产,别人的商标拿来我给生产,我等于别人的加工厂。我刚刚起家的时候做过这个事情,我们是小厂的时候只懂得做玻璃不懂得商标,哪里的商标好卖就贴哪里的商标。后来觉得这是别人的,太低档,不能做。”

  在现在的中国仍有一大部分企业是别人品牌的加工厂,这其中有的是因为企业起步的无奈之举,却也有的是故意为之,贪图短期的利益。甚至有的企业注册一个看似国外的“洋品牌”,再配合虚假的宣传营造自己生产世界名牌的假象,欺骗消费者获取利益。

  在福耀玻璃逐渐成功的过程中,曾有世界知名的公司法国圣戈班参与。在这一过程中,福耀也婉拒了使用圣戈班品牌的邀请,曹德旺说,不贪图别人商标的短时利益才能造就自己品牌的长远发展:“法国圣戈班参与了福耀,参股福耀时候,他当初提出来商标用他的。我跟他讲,商标用你的是好,价格可以加20-30%上来,但是有一个毛病,会把我的员工队伍打垮了,什么东西都对你依赖,放弃了我的技术研发和我的开发能力。我认为我有责任把我的队伍带出来,我不用你的商标。因此福耀商标在我们的努力下,现在是国际知名品牌,奥迪、奔驰、宝马、宾利、通用、福特、丰田哪一款车不是福耀的玻璃?就是这样做出来的,就是不贪,要有一个志气。”

  现在,随着中国经济从数量增长到重视质量的发展,再加上知识产权保护、商标品牌意识在社会公众领域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注意到商标品牌的价值,而且在有意识的培育自己的品牌。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刘烨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近年来商标申请量的增加,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于商标保护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中华商标协会积极推动、宣传商标战略实施及商标保护工作,举办了多种类型的专业性活动,使广大公众更加了解品牌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企业应通过自主创新和实施商标战略创造中国自己的知名品牌,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可喜的开端。但是,从一般商标到社会公众广为知晓的知名商标,再到世界品牌,时间是漫长的,需要社会和企业精心培育。目前,中国企业培育自主品牌的意识已明显加强。”

  在创造和培育品牌方面,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先生也在中国民营经济研讨会上提出一个观点,在企业走向世界创立品牌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我们要“追求全球品牌而非民族品牌”:“我讲一个观点,我说今天的中国人要追求的不是民族品牌而是全球品牌。如果是强调民族品牌,结果容易封闭,现在是全球化的条件下你做民族品牌你走向世界怎么办?中国人走向世界的时候我们要追求全球品牌,全球市场认可,全球消费者喜欢。追求全球品牌,这样我们的路子是会越走越宽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