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地方债是中国特色的次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20:45  财新网

  地方政府违约,不可能完全由中央政府埋单

  【财新网】(记者 赵静婷 发自大连) 9月16日,国际金融论坛主席、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央政府不可能为地方债务全额埋单,而货币政策应区别对待,为中小企业“网开一面”。

  成思危表示,目前中国还不具备能力在欧美债务危机中“英雄救美、英雄救欧”。中国的紧缩政策使得增长放缓,现在好像在“走钢丝”,要在保增长与控通胀之间找到平衡。

  成思危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使中国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困境,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巨大生存挑战。

  他认同央行最近提出的“整体紧缩,定向宽松”。他认为对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贷款应放松。“紧缩政策是必要的,但要给中小企业活路。如何区别对待,具体怎么执行,还要看实际情况。”

  针对国内普遍关注的地方债问题,成思危称,地方政府违约,不可能完全由中央政府埋单。负债少的地方政府也不可能帮助负债多的地方政府还款。

  利率提高后,地方政府还债就更加困难。“中央政府会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一些与民生、社保有关的债务问题,但还不起的地方债会形成银行坏账,最终只能由老百姓埋单。”

  成思危还说,“美国的次贷危机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特色的次贷则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

  成思危对世界经济总体发展报以审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经济增长不仅要看GDP,还要考虑非市场经济活动,包括科技、教育、慈善事业。其次还有外部性因素,如改善环境和提升人民幸福感。

  “现在大家更为重视环境保护、绿色GDP、幸福指数。在世界经济中,质的提高比量的增长更为重要。”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单纯考虑GDP,经济会增长放缓,但不会出现类似2009年的负增长。在他看来,美国仍然具备创新能力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能力,依然存在成长机会。

  从世界格局来看,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美国的相对实力在下降,但目前其绝对实力仍是最强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