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地方债是中国特色的次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8:16  《财经网》微博

    如果说地方债由中央政府买单,就变成地方政府违约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就是在培养“赖账”的地方政府。

  “我在09年11月就讲过,美国的次贷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特色的次贷则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2011夏季达沃斯16日凤凰卫视主持的分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受《财经网》记者提问时如此表示。

  成思危指出,根据审计署报告,中国地方债大概有10.7万亿元,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政府还债有问题。目前有两种悲观的论调,第一,认为中央政府有的是钱,可以给地方政府买单。第二,总的债务和地方财政收入比还是可控的。但他“不太同意”这两种看法。

  他认为,如果说地方债由中央政府买单,就变成地方政府违约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就是在培养“赖账”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帮助地方解决一些跟民生和社保等有关的债务是有可能的,但如果债务都由中央政府买单,那么中央财政在民生、社保上的支出就会减少,最后还是老百姓买单。

  他称,说地方政府总债务量也没意思,因为那些不负债、或负债少的地方政府不会去帮助那些债务多的地方政府还债,后者只能依靠中央政府。如果还是还不起,有一部份债务就变成了银行坏账,银行坏账最终也还是由老百姓买单。

  在他看来,美国的次贷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特色的次贷则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

  他表示,中央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调查、处理地方债情况,这是中国必须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