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20年后纳税人养老比率将从5:1增加至2: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11:3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消息,今日上午9点至10点,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微博)、携程网联合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微博)、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人口中心研究员蔡泳(微博)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微博)在线研讨中国人口问题。王丰指出,未来20年纳税人(20-59岁)和拿退休金人(60岁以上)的比例会从目前的5:1下降到2:1。

  “从5个人到2个人。税率得增加多少?未来年轻人的日子不好过。”王丰说。

  李建新称,通过对比2010年与2000年的普查数据,可以发现我国人口已经进入“三荒”时代,民工、高考、参军等适龄人口即18岁及以下人口迅速减小。“我国人口迅速老龄化却有着很强的政策因素。迅速到来的老龄社会让中国过早地失去了活力、失去生机、失去可持续发展力。”

  梁建章认为,人口老龄化还会影响到企业创新。“日本有很多世界级的制造企业,却为何没有培育出一个企业管理软件企业呢?” 梁建章指出,这是因为日本企业的管理层年龄老化,接受新技术较慢,拖累了日本技术创新和运用的速度。

  蔡泳表示,日本和欧洲面临的经济危机,背后都有生育率过低的影子。“现在还没有在人口下降的情况下,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好例子。” 他认为,人口老龄化对中国而言是挑战也是机会,但更多的是挑战,未来大多数企业将不得不面对市场萎缩这一现实。

  更严峻的问题在于,中国的城市化和老龄化并行。蔡泳强调,原有的城乡差别在新的市场体制下会变本加厉。农村年轻人纷纷来到城市,促进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承担了养老税负,而大量的留守老人却造就出一个过度老龄化的凋敝农村。

  “蔡教授是说农村人口又被剥削一把:一是被困在农村用低价上缴农副产品支持中国工业化;二是进城打工拿血汗钱盖高楼让城里人发财;三是给城里人付养老金。”王丰解释道。(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