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达沃斯聚焦寻求衡量增长新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20:30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5日电 (记者 陈梦阳) 正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经济增长需要从重速度到重质量”已成为各方共识,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制定一套新的指标体系来取代目前通行的、以GDP为主要指标的衡量经济增长的旧的指标体系。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亚历山大·亚拉认为,GDP这个指标本身就不是用来衡量人们幸福的。他的这一观点在与会嘉宾中带有普遍性。韩国政府未来及洞察力理事会主席郭生俊认为,GDP不能真正反映经济、环境、生活的质量。

  与会者认为,要扭转人们心中“速度至上”的固有观点,只有意识到,高速度并不意味着高质量,才能从行动上去真正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荷兰全球报道倡议组织总裁里格特瑞根认为,世界各国应改变目前以GDP为主的指标体系,加速研究新的衡量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指标体系,把环境、可持续性、风险等因素都考虑在内。

  据介绍,目前世界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探索建立新的、更能体现人们幸福感的指标体系,用于衡量经济的高质量增长。而世界贸易组织也已经开始用贸易附加值这个指标来衡量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真实进出口贸易状况和贸易赤字,而不是一味单纯地采用绝对贸易额这一指标。

  亚历山大·亚拉认为,用不同的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量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有时甚至相差很大。如中国对美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如果用贸易附加值这个指标重新衡量,会发现这个贸易顺差并没有看起来那样大,因为中国的许多出口产品的零部件来自美国,附加值被美国企业赚走了。“同样,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质量,用不同的指标来衡量也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他说。

  尽管与会人士对建立新的衡量高质量增长的指标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充分共识,但也都承认,想找到一个替代目前以GDP为主的指标体系的新体系并不容易,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认为,世界各国在探寻一个新的衡量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指标体系上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没有一个简单的指标可以全面衡量经济的增长,欧美一些国家对此也没有一个固定的衡量体系,确定这个体系仍然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政府在“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中提出,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至10%。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说:“这些都是约束性指标,而GDP指标是预期性的,这体现了中国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