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应对不确定性和成本上升需要明确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8:45  新浪财经微博

  人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推高,企业如何应对?下一个五年中国企业的转型方向在哪里?“十二五”规划重点提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新兴产业的机会?9月15日下午14:00-15:00,媒体人@何力、罗兰贝格亚洲区总裁@常博逸、中国区副总裁@吴琪-罗兰贝格、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在线研讨。

  新浪财经讯 不确定性依然是企业未来面对的主要挑战,在9月15日题为“中国增长的下一个前沿”的微研讨中,与会嘉宾指出,应对成本增长和经济不确定性,企业需要明确什么样的市场方向对企业有最直接价值,什么样的产业能够获得政府支持。

  应对不确定性和成本上升

  常博逸认为,近几年,世界进入一个VUCA的形态: Volatile(波动性)、Uncertainty(未知性)、Complex(复杂性)、Ambiguous(模糊性),这样的形式还将继续。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首先需要面对和接受这一现实,并找到适合自身的策略。

  而人力成本上升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吴琪介绍说,根据欧洲的研究机构分析,中国的小时工资水平还会保持大约10%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中国的小时工资水平将是印尼和菲律宾的大约5倍,将是香港的80%,而2005年这一数据仅是香港的大约20%。

  吴琪认为,在成本上升后,企业需要设法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来应对成本的上升。中国企业虽然采取了很对措施,在寻求新的措施之前,需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对、做好。应对措施包括,从欧美、日本等国以往的做法看,建立品牌、重新进行制造体系的布局、产品升级等,同时包括提高效率到具备竞争力的程度。

  常博逸的建议则包括:首先要明确什么样的市场方向对企业有最直接价值,其次是什么样的产业能够获得政府支持,如绿色能源产业在欧洲都有很强的政府支持。这是中国政府在发展新兴产业时,应该考虑的问题:我们的政府是否能够提供这样的环境与政策扶持?

  中国不能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

  那么什么是新的增长前沿?在蒋锡培看来,绿色低碳有需求的新技术及新的商业模式是新的增长前沿。

  吴琪认为,随着中国综合成本的上升,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将制造基地建设到其他低成本国家和外包到这些国家。这将对中国以OEM为主的企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企业的转型是必须的。

  但他认为,中国发展的基础依然是劳动力的就业,否则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将是空谈。“现在有个误区。各级政府都在言必称‘新兴产业’。在我看来,中国在下一个五年中的重要目标之一应该是如何保持中国在关键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作为中低素质劳动力众多的国家,新兴产业或许是‘面子’,或许是GDP。”

  蒋锡培也支持这种看法,他认为中国劳动力丰富,不可能都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劳动密集和不密集是相对和变化的,需要合理平衡。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为了快乐幸福生活这个目的,不可本末倒置。只要有需求、有效益,就是机会。如何抓住,因因人因时。

  对于劳动力密集的行业,常博逸举了个在法国的例子:法国一个传统企业当年也曾经面临过一万多名技术性员工的转型。该企业通过给员工提供的再培训以及岗位的重新组合,在后来的三年中,成功地保留了企业的员工并且完成了转型。(何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