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国已是全面开放市场经济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7:27  哈尔滨日报微博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上午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的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贝宁总统亚伊、几内亚总统孔戴、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坦巴耶夫、挪威王储哈康、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以及来自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700余人出席会议。

  温家宝表示,我们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以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推动对外投资与利用外资协调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和区域合作机制建设,不断深化双边与多边经贸合作。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对外开放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发展,改善了本国人民福祉,也成为促进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回应唱衰中国论

  温家宝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三年,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企业界和专家学者都在深刻反思,探究危机产生的原因,寻求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未来发展之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有喝彩的,也有怀疑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对此,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胸中是有数的,信心是坚定的。 

  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

  温家宝强调,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十二五”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需求拉动力;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提高人力资本质量的基础上;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显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

  温家宝总理在致开幕辞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温家宝强调,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温家宝总理指出,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财税金融、要素价格、垄断行业等重要领域改革,力争取得明显进展。坚持依法治国,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CCTV、中新社 及新浪微博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