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经济增速转变到增长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7:12  东亚贸易新闻

  14日,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的致辞。温家宝指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对此,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胸中是有数的,信心是坚定的。他还表示,中国已是全面开放市场经济国家,将继续推进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

  昨日,国内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可以看出,世界各国开始从追求经济增长度,转变为注重经济增长质量上,更加客观理性地看待金融危机后的复苏过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认为,之所以将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定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主要是为了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内容来设置的。目前的经济增速与大跃进时代有点相似,因此,为了防止出现增速过快,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必然会将“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定为讨论的主题。

  解析温总理3大精彩观点

  观点1

  当前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温家宝表示,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今年以来,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贸易顺差减少17.6%,内需的作用增大;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物价涨幅总体可控,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得到较好保障;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二季度后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没有超出预期。

  解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在看到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数字后,有些人认为中国经济出现下行,有这种想法的人是错误的。因此,这段话就是要告诉全世界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并没有出现下滑,当前经济基本上处于平稳的状态。中国已经从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转变为注重经济增长质量上,这也符合“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

  观点2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温家宝表示,我们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解析: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全球的目光都在盯着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拿出4万亿来救市,不仅救了中国也救了全世界。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升级,美国的就业数据下滑,世界期盼中国出台救市政策。但是,当前,中国面临通胀的加剧与实体经济下滑,因此,如果执行宽松的货币与积极的货币政策,那么被抑制的房价会再次疯狂起来。所以说,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将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观点3

  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

  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

  温家宝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这些表明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国际社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加快建立公正、合理、健康、稳定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各国政府要真正承担起责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主要发达经济体要采取负责任、起作用的财政、货币政策,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持市场投资安全和稳定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解析:

  经济学家、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世界经济再次面临考验。目前金融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欧盟诸国很多国家的债务均在欧盟银行体系里,假设各国家都赖账破产的话,第一个遭殃的肯定是这些欧盟的商业银行体系,而其规模目前规模将堪比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目前这个窟窿对世界金融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冲击暂时很难估计,不过肯定会是世界金融市场的大灾难。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怎样去扑灭来势凶凶的“大火”,未来几周答案将会浮出水面。上周末举行的G7七国集团会议没有对欧元区债务危机提出任何解决途径,这也说明各国之间的意见不统一,因此,在处理当前的金融市场的问题时,则需要各个国家加强合作,而不是从各自的利益点出发,因此,温家宝总理的这段话,对世界各国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记者 王玥

  ●首日看点

  1.“中国元素”成为热词 

  2.“变革创新”被寄予厚望 

  3.“城市发展”面临紧迫挑战

  4.“青年合作”方兴未艾

  ●面孔

  IMF副总裁朱民:全球不会发生第二次大紧缩

  9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所有可预见的将来会严重不稳定,但不意味着我们会发生第二次大紧缩。

  朱民指出如下几点是很多人担心的:第一、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到银行业;第二、美国赤字微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力,会不会有第二次探底的危险;第三、会不会有严重的紧缩,去杠杆化的过程会不会停滞不前。如果看标普500强的话,总市值已经下降了20%左右。朱民称,这三点很多人担心,这是仍然存在的情况。还有很多人担心,欧洲的银行业还有人担心美国复苏的能力。认为,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政府住房领域,甚至于一部分企业界资产负债表并不是特别健全。所有的可预见的将来会严重不稳定,但不意味着我们会发生第二次大紧缩。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出行经济舱是美一般规则

  在14日的达沃斯论坛上,央视主持人芮成钢问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听说你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的钱?”

  骆家辉答: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领事馆、大使馆,包括总统内阁成员,一般规则就是坐经济舱。我希望我所展示的这种开放性,能够让中美两国人民更多地认识彼此,打破一些壁垒,消除误解,尽管我们有些文化、政治、经济和哲学方面存在差异。”

  骆家辉说,他对媒体一直关注他感到很意外。比如说在机场买咖啡的时候带着背包的照片,我根本就不知道有人在那里照了相。后来到北京的时候,在机场又看到有些媒体来了,我也觉得很惊讶,因为原先没有告诉他们我会坐哪家航空公司的飞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到达。

  (本组稿件 除署名外据新浪财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