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勿高估中国世界经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6:0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资料图)。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资料图)。

  中新网9月15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办,在今天举行的“解读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分论坛上,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近些年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对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评价都不太准确。美国和欧洲,欧盟加在一起还是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把他们从经济箫条和危机中拽出来是不可能的。

  在过去五年,中国是世界净储蓄和净资本输出最多的国家,郭树清认为,这是很奇怪的现象,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国际上净输出最大的是中国,每年平均4000多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达3500亿。“在整个经济、金融、资源,跨国界的资源来源,中国有3500亿美元的贡献。当然这也是经济不平衡的表现。”

  虽然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郭树清认为,确实也不能把中国的作用估计过高,他说:“因为美国、欧洲、欧盟加在一起还是最大的经济体。甚至超过美国。即使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算方式,中国占世界的比重也就是16%、17%的水平。所以我想不能靠中国一家,把他们从经济箫条和危机中拽出来。”

  郭树清指出,在过去这些年里,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对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地位评价都有不太准确的地方。国外一般高估了中国的作用,国内某种程度上,又在各个方面低估中国在实际经济的作用。

  他解释说,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商品交易,几乎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买家。“如果是原材料、基础产品,特别是新增部分,中国绝对是第一位的大买家。”他说:“我们对这个市场价格的影响作用放得很小,特别是积极主动的作用放得很小,这是我们的一个问题。”(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