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我的愿望是中国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7:3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4日电 温家宝总理今天下午与出席2011夏季达沃斯年会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表示,我的愿望不仅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创造”;不仅是中国产品,而是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的品牌有质量、有效益、安全可靠的品牌。以下是讲话内容:

  中国企业家刚刚的提问使我心里产生了一种奋发图强的勇气,虽然我已经年届七十,但此时此刻像年轻人一样。我的愿望不仅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创造”;不仅是中国产品,而是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的品牌有质量、有效益、安全可靠的品牌。这需要我们几代人上百年的奋斗,我们今天虽然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要灰心、不要泄气,我们只能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智慧把我们国家发展上去。那么最关键的我以为,作为领导者有两个方面要紧紧抓住:第一就是科技;第二就是教育。

  要使这两个方面都上去,必须实行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实现我们提出的投入目标。也就是到明年,中国教育经费达到GDP的4%。我知道这当中还有很大的困难,我的决心就是勒紧裤带也要实现。

  二是使企业的研发经费在五年内达到GDP的2.2%,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更为重要的就是要推进改革。对于科技改革来讲,就是要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实现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对于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创新人才,就是让我们的孩子从小不仅要会动脑,而且要会动手,大脑可以设计出来一个万千世界,双手也可以绘制出一幅美丽的蓝图。就是要使我们的每个孩子从小就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创造的思维。

  三是我们必须推进企业改革。整个改革必须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充分发挥领导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作为一个企业家,不仅眼睛要盯着利润,而且要盯着研发成果。我可以预见一场大的金融危机会伴随一场大的科技革命,而哪个民族善于捕捉机遇,哪个民族就能够走在前面,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