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预期:1-8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25.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15:59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9月7日,证券市场周刊与新浪合作的“远见杯宏观经济数据8月一致预期”显示,1~8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非农户)同比增速均值为25.2%,较上月真实值25.4%减少0.2个百分点。若真实值与预期值趋势一致,那么这将是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连续第3个月放缓。

  调查显示,1~8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非农户)同比增速最高值26%,最低值为24.1%,中值为25.2%。

  机构均认为紧缩政策是未来投资不容乐观的重要原因。

  中信证券(600030.SH)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除了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外,受高铁事件影响,项目审批速度下降,基建投资增速下降,同时房地产投资有可能出现快速回落,这些也是1~8月投资增速继续放缓的原因。

  国金证券(600109.SH)宏观分析师李志平亦表示,无论从资金层面和政治任务层面看,保障房对投资的拉动效应未来将逐渐递减。

  他分析称,随着保障房新开工达到72%,后续压力相对减轻,进度可能放缓;况且目前财政资金划拨业已基本投入,因此保障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高峰已过。

  对于未来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投资增速放缓的态势将更为明显。 

  他阐述了三点理由——第一,基建投资难有起色——4万亿刺激项目大多投资于基建,建设周期一般为2~3年,随着项目逐渐完工,今年下半年和明年4万亿时期的投资开始大量退出,同时地方政府在债务危机和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的双重夹击下,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会有困难;

  其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大幅下降,明年保障房建设所带动的投资增速将大幅放缓甚至可能负增长。

  他进一步分析称,今年保障房开工1000万套,计划确保年内竣工400万套。明年保障房开工最多持平或下降;商品房今年投资较旺主要得益于前两年拿地较多,而明年房地产市场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恐怕难有起色,因此预计商品房投资也将进一步放缓。

  第三,彭文生表示,历史数据显示,除政府政策刺激投资的情况,固定投资大多在通胀下行时也会放缓,目前看CPI、PPI7月见顶基本已成定势,那么今年余下月份及明年通胀将处于下行阶段,固定投资很可能也会随之放缓。

  中金公司预计2011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非农户)同比增速为23.6%;2012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18.8%。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汇丰银行、瑞银证券、中金公司、申银万国、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证券(600999.SH)、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国金证券(600109.SH)、国泰君安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