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实拍哈药六厂办公楼豪华装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09:04  新华网
9月7日,一名市民从哈药六厂办公楼前的街道上经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9月7日,一名市民从哈药六厂办公楼前的街道上经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是哈药六厂办公楼的一楼大厅(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是哈药六厂办公楼的一楼大厅(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是哈药版画博物馆的走廊(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是哈药版画博物馆的走廊(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一则关于“哈药六厂豪华赛皇宫 网友叹怪不得药贵”的消息近日在各大网站和论坛火热转载,在两天多的时间里被网民评论超过1.8万次。哈药六厂主楼的豪华程度是否胜过皇宫?一家药厂这般装修的初衷何在?为解开诸多谜团,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就此展开追踪调查。

  事件的起因是日前哈药集团制药六厂在其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组内部环境照片。照片显示其主楼异常豪华的建筑和装修:外观是法国凡尔赛宫的建筑风格,而内部走廊内全是实木雕刻,并用金箔装嵌,每一个天使都活灵活现,形态各异。该组照片随即通过网络迅速传播。

  网民“李小萌”在其微博上说:“第一反应,哈药六属国有控股企业,据财政部的数据,2010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只拿出5%左右上缴‘红利’。据说国企是人民的国企,人民应该知道国企红利用在了何处,这‘皇宫’人民喜闻乐见么?”

  9月5日,针对这组照片的一则“哈药六厂豪华赛皇宫 网友叹怪不得药贵”的消息再次把哈药六厂推向风口浪尖。截至7日中午12时许,网民的评论已经超过1.8万条。网友“boboli1973”的说法在众多网友中很有代表性:“在相当一部分人都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时候,这些国企却把钱用在装饰自己豪华的办公用房上,令人深思:我们的监管部门干什么去了?豪华装修的背后隐藏着什么?装修费用又有多少流失?”

  7日上午,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来到网上热炒的哈药六厂办公楼进行实地调查。据哈药集团制药六厂厂长芦传友介绍,药厂主楼建于2004年,为欧式风格,一共6层,当时建楼加上装修投入9300多万元。其中,1-3层为办公区,4-6层则作为版画博物馆。

  在3楼记者看到,很多技术人员在工作,办公环境比较普通,纯白色的墙体和水磨石地面。3楼以上,风格开始转为欧式,走廊内挂着欧式复古风格的大吊灯,两侧挂满了油画,墙体上突出的木制花纹以铜粉漆刷,整个装修以金黄色调为主。

  芦传友说,哈药六厂是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单位,2006年版画博物馆建成并逐步对外开放。在5楼主展厅,记者看到“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简介:哈尔滨艺术宫版画博物馆是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和哈尔滨市文学艺术联合会负责组织、联络、协调,由哈药集团制药六厂出资建设和管理的专门性艺术类文化机构。

  目前,这个博物馆收藏1100余幅国内外版画,典藏和展示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并不定期举办陈列展、专题展、创作大赛和相关的采风、交流研讨活动。据哈药六厂工作人员介绍,该博物馆同时是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版画系教学实习基地。

  芦传友说,哈药六厂建版画博物馆,做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设施,也是我们回馈社会的一个考虑。现在哈药六厂版画博物馆实行预约固定时段开放制度,5年来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次。

  对于网上批评意见较多的超豪华会议室、会客室的问题,记者在这个楼的4层确实发现了几间装修和配备堪称豪华的会议室和会客室。哈药六厂方面承认:这些会议室确实被药厂用于本厂开会使用,不过有时候也会作为版画博物馆开研讨会用。

  芦传友认为,挂这组照片的本意是要展示企业的整体形象,其中版画博物馆只是一小部分,另外还有企业进行技术研发、药品生产和现代化车间作业等一系列内容。但由于关于版画博物馆的照片引起很大争议,所以哈药六厂决定在官方网站上暂时屏蔽这些图片,至于将来是否会恢复还没有定论。

  针对部分网民认为高药价与企业平时的奢侈、铺张有关,哈药六厂方面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说法。芦传友说,药品价格是经过国家审批制定的,身为企业只能执行国家的价格标准,无权自主定价。

  据了解,作为国有控股企业,2010年哈药六厂年收入16亿元,利税达到6亿元。这6亿元刨除国税后,利润近4亿元,主要用于企业投入再生产、股民红利和职工福利3大块。

  记者随机采访到一位药厂工作人员,该职工表示,哈药六厂普通职工年收入加在一起大概有五六万元,在哈尔滨算得上是中等偏上水平。

9月7日,一名保洁人员在哈药六厂办公楼一会议室内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9月7日,一名保洁人员在哈药六厂办公楼一会议室内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是哈药六厂办公区的走廊( 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这是哈药六厂办公区的走廊( 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9月7日,哈药六厂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参观版画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9月7日,哈药六厂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参观版画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9月7日,一名员工在哈药六厂办公区内办公。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9月7日,一名员工在哈药六厂办公区内办公。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