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仑:万通六兄弟从没在钱上伤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1:16  新浪财经官方微博

  这是20年前,刚下海的冯仑和万通六兄弟们一起拍摄的第一组个人形象照。

  1991年,风往海南吹。无数“三无”青年怀揣梦想来到海南。所谓“三无”,一没钱,二没满意工作,三没幸福生活。万通六兄弟就在其中。不同在于,六兄弟除了梦想之外,还有理想。

  冯仑、王功权、王启富、刘军会合海南体改所的易小迪、潘石屹成立了海南万通。他们从海南的农地里刨出了“第一桶金”,1993年,万通进军北京,揭开了北京房地产开发市场化运作的序幕。

  尽管最后“万通六君子”逐步分化,然而在房地产市场上,“万通系”仍被称为地产界的黄埔军校,声名鹊起。

  主持人权静:今年也是万通的20周年,如果对过去这20年打一个分的话,在你心目中能打几分?

  冯仑:我觉得65分。

  主持人权静:刚及格好一点点?

  冯仑:因为中国太困难了,从一个破拖拉机,从一个烂泥潭里,最后要走到高速公路,这个过程中颠散的太多。所以,我们能活下来叫及格,比活下来略好叫65分。

  主持人权静:说到万通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很多人也会把它当做一个创业家企业家精神和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来看。比如说回顾这一段历史,很多人都会提到当年万通六君子的风华,我在您的书《野蛮生长》当中看到了很多对于这个的描写。

  冯仑:因为我也见功权、也见小潘,我们最近见面还挺多,我总在讲其实最后都变成创业者的童话,它也不是神化,它是童话。为什么成童话了呢?第一,当时他们都23、24岁,23、24岁就开始抛掉了所有,跑到这么乱的一个环境里,最后6个人认识了,开始折腾,折腾到今天20年,毫发未损,每个人都很健康,没有一个人得慢性病,做手术、癌症,没有,毫发无损,身体我觉得都很好。第二个,企业都在,每个人还都真挣到钱了。第三,还没有卷入任何司法的官司。更重要的是我们几次重组完了以后,大家没有伤感情,一有些事情我们还经常在一块儿商量,包括功权出走回来,我们也有见面,讨论一些下一步怎么发展。前两天刘军发一首诗给我,我跟他说20年过来,他说没有问题,然后他也很高兴,给我发一个短信,写首诗。过去来说做生意很难能有朋友,我是觉得我们不光是有朋友,而且成为这样一个特殊的生命过程也很好玩。但是更重要的,其实这背后的原因我觉得也很清楚,就是我们讲的坚持理想,追求理想,顺便赚钱。如果我们是追求金钱顺便谈理想,早就掰了。因为我们每次分钱的时候都没花很多时间,可有意思。都是大概其算一下就完了,反正最后所有的万通的历史问题都我扛就完了。如果当时因为钱撕破脸了,今天还见面吗?你们仔细想,这个成为童话肯定在钱上没伤感情。做生意最容易是在钱上伤感情。

  主持人权静: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冯仑:我们创业了以后,第一年周年的时候我们制定了反省日,我们不断的自我检讨、自我要求、自我发展。同时也写了一篇文章,叫“披荆斩棘工赴未来”,强调我们合作的思想基础、利益基础、事业基础,我们未来怎么样处理这一块。今天看正按着那个去做。也就是说那个时候二十几岁的一个小伙,挣了钱不干别的就讨论这事,你想肯定是真有点理想,否则一拍两散,拿了钱颠了再说。而且那时我们制定了很多比如不转移资产、不改变身份,我现在问了一下,到现在没有一个人拿外国护照的,我们内部所有人的收入都是透明的,比如说我们6个人在外面拿到的钱,背着其中的5个人揣到口袋,没有发生过这个事情,都交回来了。其实都没人知道,比如你在外边跟人谈事,人家底下给了一些好事没人知道,我们就像共产党一样都交了回来。所以,在6个人里头,在钱的问题上高度透明、高度互信。这叫理想。因为我们认为钱前面还有东西,对吧,你比如说钱前边哪怕像功权,钱前面有爱情,那也行,钱前面一定有东西才行,钱才不引导你犯错误。因为我是钱前边的东西引导我去挣钱,而不是钱引导我去找利益,最后走到别的地方。我这儿始终想起一个故事,曾经在海口那个很混乱的地方,边上的服务员,我曾经问她一个话,她是海南人,海南姑娘。我就说你看他们,那会儿叫裤带松一松,胜做十日工,你这端一个月的盘子不如她一个晚上挣钱,你怎么不也去呢?人家说的话很好,我不是那种人。我非常印象深刻。我其实就觉得这就叫价值观取得。她有信念,她在钱前边还有东西,就是贞操。

  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坚持了我们的贞操,就是我们的信念、我们的价值观。

  主持人权静:您坚持理想,现在企业做得很好,很成功,别人会想坚持理想或许是对的。但是如果因为这个您就一直平平庸庸,还会这么认为吗?

  冯仑:会,这就像一个老太太磕头到布达拉宫,成功跟它没关系,问心无愧最重要。比如多少钱叫成功呢?你要再细问,钱怎么能衡量成功呢?20年前我们挣几百万就应该是成功了,今天几百万叫成功吗?所以钱怎么能衡量呢?但是我用二十年对我最初的承诺,我一直没放弃,我认为这对我来说问心无愧。所以,那个书为什么叫《理想丰满》呢?同《野蛮生长》到《理想丰满》,这是民营企业真正发展的一个心路过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