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副行长提醒警惕政府债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17:10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2011年9月1日至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2011年9月1日至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上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日下午消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今日下午在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合作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下行风险日益加大,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加大和政府债务风险。他认为政府债务风险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挑战。

  马德伦表示,虽然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不确定性还很多。具体表现为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现象,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日益加大;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流动性过剩影响日益突出,通胀压力从发达经济体传递到新兴经济体。

  他特别提到政府债务压力风险凸显。具体而言,“尽管美国国会提高了债务上限,但是一个月来全球仍在关注美国国会动作,其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已经被调降,财政长期可持续性受到挑战。”马德伦如是分析。

  马德伦还表示,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发酵,有关国家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减持压力巨大;日本财政赤字进一步上升,政府偿债负担加重。“政府债务风险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大挑战。”

  “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结构矛盾还很突出。”马德伦称,各国应当加强金融合作。据其介绍,2009年以来我国先后与12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建立本币互换协议,涉及金额8412亿人民币。

  去年6月以来,包括新疆在内的18个省市自治区被纳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马德伦称,截至7月底,累计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量达到1.63万亿人民币,其中新疆与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相关业务,金额达到189亿人民币。(丁蕊 发自乌鲁木齐)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