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种出卢美美的土壤:官本位思想下的权力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09:4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任鹏    

  温文尔雅、笑意盈盈的卢俊卿,更像是一个心理学家。他深谙时下颇堪玩味的社会心态,股掌之间把玩得如此灵透熟练。

  如果不是女儿卢星宇揭开这个盖子,卢俊卿宽敞的办公室里,势必会继续增加多幅与政要高官们的合影。

  “合影经济”也好,“会议经济”也罢,卢俊卿依赖的,无非是一种“人脉经济”。

  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运作路径已然明了:邀请前国家高层甚至国际组织高官助阵、举办世界级奖项与全球性评比,许诺商业机会与政治资源。

  名与利的诱惑,已经让人难以拒绝。而这种诱惑到了眼前,才会发现是水中月、镜中花。

  很多企业老板深知,写着获奖的牌匾,带不来太多的东西。之所以心甘情愿给卢俊卿送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华商协会背后,政治与权力的魅影。

  攀上卢俊卿,便踏上一条捷径。像是只有过了看门人,才能一脚踏进皇宫,得见天子。

  体制外的主儿拼命往体制内钻,是因为商业想结缘权力,只有这样权力才会庇护商业。这仍然不是一个市场经济成熟的法治社会,仍然没有摆脱对权力的膜拜,以及对权力可以带来的利益的期冀。

  政商相通,便可道路畅通。

  如果说卢俊卿的“术”,是看到了企业的需求和弱点,还不如说,他击中的是整个社会心态的软肋:官本位思想下的权力崇拜。

  在一个完全公平竞争的法治社会里,普通公民是断不会把所谓“领导”的照片镶在相册中,挂在办公室里炫耀的。做到这点,不仅仅需要一种个体的独立人格,同时更在于经济竞争环境的清澈与独立。

  人人都可以在一个公正、公平的环境里自由发展,又有谁会在“领导”面前折弯脊梁、硬生生挤出一脸笑意呢?

  被称为“卢美美”的卢星宇感觉有些冤,其实她完全不必伤心。如果社会土壤不改变,会种出更多的“卢美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