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岐山:严打非法金融活动 确保小企业资金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孙书博

  在民间高利借贷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央高层对下一步的惩治做出明确表态。

  “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0日至21日在甘肃省考察工作时表示。

  有保有压政策和优化信贷结构等政策落实的成效如何,实际上与目前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的兴衰密切相关。

  近期,有关各地民间信贷的新闻屡见不鲜。江苏泗洪贫困县里的宝马乡,更是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由于民间信贷利润丰厚,泗洪县辖内的地区出现大批通过非法集资方式筹集资金进行高息放贷的情况。

  而这一情况的出现,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密切相关。

  据相关报道,南部沿海一些地区,特别是温州等民间信贷发达地区恰恰也是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目前民间借贷异常活跃,且利率极高。不过,一旦借贷主体无力偿还的情况大范围出现,将会导致重大金融风险。

  王岐山称,金融业在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同时,也要转变自身的发展方式,优化结构,合理布局,避免盲目跨区域扩张、片面追求规模,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要跟踪分析金融市场动向,密切关注民间借贷状况,规范客户理财产品。

  在甘肃召开的农村和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王岐山强调,对“三农”和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面对当前极为复杂、不确定的国际经济形势,关键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有保有压,优化信贷结构,确保‘三农’和小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王岐山说。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前不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他在南部沿海城市调研中的总体感受,目前中小企业比2008年困难,融资成本更高,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多位经济学家对于上述观点也基本认同。

  此前,本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工信部等部委正在按照国务院要求共同编制扶持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而且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