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香港下调油价 内地成品油价格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4: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因国际油价大跌中石化香港下调油价 内地价格为什么稳如泰山

  受国际油价连续几日大跌影响,中石化香港油站公司宣布自8月10日凌晨下调汽柴油价格,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0.1港元和0.18港元,下调后,香港两种汽油价格——超级汽油及汽油每升分别为17.34港元和16.4港元,柴油每升11.6港元。这也是香港中石化自5月以来的第四次调价。

  “香港是开放市场”

  除了中石化,Shell香港10日也宣布自8月10日起调整旗下油站汽柴油零售价,降幅和调降后的价格与中石化相同。

  Shell香港零售业务部营运经理刘凯茵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是因汽油的新加坡离岸价回落而导致。新加坡汽油离岸价是亚太地区汽油现货价格的参考标准。

  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香港市场有加德士、中石化、Shell等多家成品油零售商,是完全开放的市场,其价格由公司自主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

  内地调价有待时日

  受美债危机影响,国际油价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暴跌,但目前国际三地原油价变化率仍保持在正向的1.7%左右,内地成品油价格下调还有待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柴油和汽油的批发与零售的全国平均差价大约在300元和900元左右,零售毛利可观。不少市场人士也指出,目前定价机制弊端太明显,调整周期过长,难以与国际接轨,才导致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油价依然稳如泰山。

  降价抑CPI效果好过加息

  目前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在热切期盼国内成品油降价,除了能够降低用油成本之外,成品油价格下调还有利于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7月份的CPI数据已高达6.5%。

  “目前消费者对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呼声很大,但是按照数据来算,短期内能否调价还是不能确定。”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告诉记者。 据《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